首頁 國際 要聞

亞塞拜然關自由歐洲電台 美籲言論自由

【記者黃凱熙/報導】亞塞拜然(Azerbaijan)26日以調查一項重大犯罪為由,突襲搜索設立在當地的自由歐洲電台後,下令關閉該電台。美國國務院27日對此事發表回應表示,亞塞拜然的搜索動機不明,令人深感不安。

自由歐洲電台主任阿里耶夫(Kenan Aliyev)表示,日前亞塞拜然檢察官和一批武警進入電台搜索,並沒收了電台的設備及電腦。

阿里耶夫說,搜索人員持法院搜索令及強制命令,進入辦公室切斷電話及網路線路,並驅離台內的記者。

原蘇聯共和國之一的亞塞拜然當局在近幾個月來,不斷加強突擊搜索當地的國外企業或組織,升高對外國媒體的管控。

美國國務院於27日針對此事件發表談話說:「我們對警方拘留電台員工的動機存疑,也對警方搜索電台辦公室的作為深感不安。當局對電台的搜索原因和動機不明。」

國務院官員說:「我們呼籲亞塞拜然當局應尊重國際承諾,加以保護媒體的言論自由。能有自由以及獨立媒體的存在,是一個國家至關重要的福祉。」

設在亞塞拜然的自由歐洲電台,是由美國資助的電台。自由歐洲及自由亞洲電台的總部設在捷克布拉格,成立宗旨主要是針對極權國家進行廣播,傳達國際社會的自由訊息。該電台已分別在東歐、中東和亞洲等21個國家,分別設立了多個非官方的獨立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