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蘭陽鮮食金柑吉園圃 健康安全幸福的滋味

新品種有福壽金剛金柑,果粒大且皮薄多汁。(記者郭千華/攝影)
新品種有福壽金剛金柑,果粒大且皮薄多汁。(記者郭千華/攝影)

【記者郭千華/宜蘭報導】金棗產業向鮮食化轉型時,宜蘭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及果樹產銷班第6班便立下目標,要生產優質、安全、高品質的鮮食金柑,創全台第一鮮食金柑吉園圃。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理事長林庭財帶領礁溪林美地區一群金棗果農,加上李念宜顧問及陳右人教授的義務輔導,以及產官學各界的協助,以鮮食金柑為目標,栽培管理、把關檢驗、通路輔導、加工行銷一路走來,辛苦但也值得!

宜蘭四寶「金棗」蜜餞類產品採柑橘類「長實金柑」的果實加工製成,理事長林庭財表示,新品種有福壽金剛金柑皮脆多汁且微酸、寧波金剛金柑不酸很甜,堪稱是最獨到的農特產業轉型,以鮮品食用為主打產品,打造金柑果實鮮品鮮食的價值。

寧波金剛金柑(不酸很甜)(記者郭千華/攝影)寧波金剛金柑(不酸很甜)(記者郭千華/攝影)
長實金柑(適合做蜜餞)(記者郭千華/攝影)長實金柑(適合做蜜餞)(記者郭千華/攝影)
為確保消費者吃得安全,以生產優質、安全、高品質的鮮食金柑為目標,從安全鮮食金柑之栽培管理改進、果園安全驗證(吉園圃、產銷履歷及有機驗證)、共同運銷及通路輔導協助、以及加工行銷產品研發,促進鮮食金柑的多元消費類型及產業升級。

顧問李念宜也表示,95年時價便宜每斤8~12元,本身是學農經系在青果合作社退休後,就致力讓金柑再生加值,從網路收集生食金柑資料,包含高維他命C、低熱量、營養豐富,吃8粒足夠一天維他命需求量,可改變體質。

產銷班97年成立,歷經產業改造、品質提高、促銷到市場的產業發展的重生。教授陳右人的義務輔導經營,從申請吉園圃、有產銷履歷、到101年的有機生產,一路走來的整個產業改造堅持無毒及有機的理念,雖辛苦但也提升品質,更創造商機,每斤售價已達100元。

至於栽培方面,經理莊銘晃表示,有機肥前景長期看好,如用化肥土壤酸化是救不回;品種接穗承傳嘉義農改場技術,研發出寧波金剛金柑,廣受好評。實施草生栽培就是留植雜草割後當肥料,使得土壤保水夠並間接讓果實多汁甘甜。同時做土壤改良檢測,從經驗中修剪果樹也是改良交流的一環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