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沒有學程的學校 你知我知好學網

文/記者莊麗存
你學習快樂嗎?有效率嗎?台灣人才培育一直存在制式化、學用落差問題,讓擁有文憑證書、執照,在學習過程或工作中卻不一定快樂、熱情。「你知我知好學網」(you know i know,UKIK)營運長林才越表示,他在美國生活長達18年,發覺美國人跟亞洲人最大的不同是在於講述事情的方式。

林才越在國中時就到美國去念書,是華頓商學院的高材生,擁有華頓商學院MBA的高學歷,曾任美國奇異集團合併併購部門經理,過去在金融業的工作經歷,讓他看到不少畢業求職者對於所學及職場發展的茫然。

為何林才越要從金光閃閃的金融業,轉而投入另類的教育工作?自從林才越當了爸爸,讓他思考著小孩的未來,在2013年林才越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你知我知好學網」,整合線上報名與實體課程的網路平台,提供開課過程中所有的行銷及管理等服務。

林才越提到,「每次一問別人是否真正熱愛自己所選擇科系的時候,都僅不到一成回答『是』」,他透過「教育市場自由化」,打破以往市場供需封閉的情況。創業1年間,他發現台灣教育環境存在著3大問題,「學習很無聊」、「想聽的課沒人開」、「教育資源分配不均」。

面對教育資源不公平,推出「待用課程計畫」,希望透過個人、企業的小額捐助,解決偏鄉孩童缺乏教育資源的問題。「人人是老師,處處是教室」,這是林才越創業的理想,每個人都有可以教別人的知識,應去追求自己想學習的東西,透過UKIK的平台,也能夠媒和找老師與找學生的需求。

由於現代人都憑著文憑證書找工作,林才越認為,「學習不一定要有目的」,學習是件有趣的事情,去追求自己想學的事物,老師的教育理念及教學熱情,才是真正改變教學內容的關鍵所在。

林才越期許,你知我知好學網未來成為「沒有學程的學校」,讓每個人自己設計自己想學的課程,且透過待用課程去幫助沒有資源的小朋友,以獎學金的概念,讓他們接觸到他們想學的知識,讓更多團體受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