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量尺比序各持己見 朱立倫:教育部應改變態度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基北區免試方案,形成中央與地方對槓,目前各持己見,未見鬆動。基北區要求,應該跳過標示比量尺,也得到不少家長支持;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教育部不可能用全國統一的方式來規定,這在專業上都討論過了,否則高分低就,或低分高就的情況將會不斷發生。教育部回應,將持續理性溝通。

針對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因對12年國教議題立場不同互槓,朱立倫28日出席活動時提到,教育部不該一味要求過去郝市長到現在柯市長,或是針對新北市、基隆市要求照教育部的想法,認為教育部的態度要改變。他強調之前與北北基三方交換過意見,立場一致,希望教育部尊重。

因為104學年不再有特色招生考試,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項目就成為入學關鍵。比序項目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和會考成績,目前爭議最大的是會考成績的比序順序,各界也站在不同角度堅持。

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強調,量尺分數不是對全體考生做區分,只是針對各科基礎能力等級以上考生區分,希望避免題題計較的情形發生,避免少數競爭激烈的學校,出現較嚴重的超額比序問題。

教長:持續理性溝通

吳思華回應,當時有提醒柯市長北市的制度經過心測中心模擬後,明年入學分發可能造成混亂,基於安定家長與學生的心情,會持續在理性基礎上溝通。他強調雙方都是為了學生好,也許看的點不同,但會以誠意與善意,請國教署與基北區三局持續溝通。

教育部解釋,在3等第4標示的比序項目設計下,已能區辨大部分的學生,不斷重申量尺是在「比無可比」的情況下才使用。認為有問題的部分在於,基北區把「10量尺」列為重要的比序項目,不是在「比無可比」下使用;而台師大心測中心依基北區免試方案模擬,發現可能產生中段學生同分增額和5A++學生輸給2A++3A+的問題產生,因此做出「恕難備查」回應。

北市:兩套混用將錯置排序

台北市教育局認為,明年基北區有近8萬名考生,再加上志願群組化,難以估計同分增額的情況會多嚴重,若「3等第4標示」與「10量尺」混用,即便依教育部建議先比標示、後比量尺,也都會有排序錯置情形,以及學生答題表現與比序優劣的公平性疑慮。

北市強調,經師大心測中心分析,基北區明年免試分發一定會使用到量尺,才能避免抽籤或同分增額風險。教育局長湯志民也說,簡章明年初就要印製,加上與家長、學校已溝通過,議員也不希望再做任何調整。

家長團體認為,教育部應讓孩子安心準備明年升學,不要因為不切實際的理想而犧牲了學生的權益。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提到,若教育部不聽家長的訴求,將號召家長包圍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