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呂秀蓮絕食救扁 籲社會放下恩怨

前副總統呂秀蓮28日決定絕食,要求政府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中央社)
前副總統呂秀蓮28日決定絕食,要求政府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是否釋放前總統陳水扁一直引發外界討論,前副總統呂秀蓮決定以絕食方式要求,政府盡快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她強調扁案有司法程序正義問題,且扁在獄中的待遇違反國際公約,導致扁併發多種身心疾病。呂呼籲民眾,一起放下恩怨情仇,只有還扁自由,社會方能止痛療傷。

呂秀蓮28日發表「我為何要絕食」的6點聲明,講述自己絕食的目的及主張。她表示,陳水扁所涉案件在審理過程中,公認政治介入,呈現程序瑕疵,違反司法程序正義。

她指出,扁在台北監獄所受待遇,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聯合國有關囚犯管理的相關規則。並指法務部從2011年起迄今,始終拒絕讓扁保外就醫,違反《監獄行刑法》第58條規定,導致他的身心健康日益惡化。

她批評,總統馬英九以清廉自居,但執政6年來,親信愛將、執政團隊,甚至本人先後涉及貪腐,危害官箴及國家安全,「馬總統應下詔罪己,甚至辭職下臺」。

呂秀蓮談到,因為陳水扁兩度邀請她搭檔參選,2人並肩作戰,她才成為台灣唯一的兩任副總統,因此感恩圖報為基本的人情義理。她鄭重呼籲凡有良心血性的國人同胞,請一起放下恩怨情仇,共同結束歷史惡業,攜手經營福國利民的善業。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回應,總統府尊重法務部依照醫療專業和法律規定所做之決定,理解呂秀蓮的訴求,籲呂不要絕食,保重身體、為國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