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娛樂筆記:《哈比人3》 正邪交戰氣勢磅

《哈比人3:五軍之戰》劇照,弓箭手巴德與精靈王子勒苟拉斯。 (華納兄弟提供)
《哈比人3:五軍之戰》劇照,弓箭手巴德與精靈王子勒苟拉斯。 (華納兄弟提供)

文/文雅
《哈比人》(The Hobbit)系列完結篇,故事以主人翁巴金斯(馬丁費里曼Martin Freeman飾)為主體展開,巴金斯歷經萬難,獲得可以隱形的魔戒,再隨著矮人族冒險穿越有毒蜘蛛的幽暗森林,意圖奪回被惡龍所占領的孤山。正期待看到矮人族與惡龍大戰之際,故事到此突然告一段落,散場時,不免聽到許多觀眾發出抱怨之鳴。其實這就是電影公司慣用的手法,戮力要將最後一集《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的氣勢推向最高峰以畫下氣勢磅礡的句點。

果不其然,故事開始就是緊張精彩的豪華屠龍記。觸目驚心的火燒城鎮,居民惶恐逃生,讓人霎時就感到一股緊繃的情緒,此時弓箭手巴德(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飾)在千鈞一髮之際,靠著與兒子之間的信賴與默契,讓兒子充當弓箭支架,一箭穿心惡龍要害。

「權力使人腐化,金錢使人墮落」是戲劇中常見的內容,本片也將這種人的貪慾,投射到故事之中,成為劇情轉折的關鍵。矮人國王索林(李察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飾)在收復孤山後,被七彩炫麗的金銀財寶所迷惑,利慾熏心下失去自己的善良初衷,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族人、人類與精靈慘遭半獸人攻擊也不出手相救。

這類橋段通常需要有人去喚醒迷中之人,善良又忠誠的巴金斯便是此關鍵因子。他將索林從慾望的深淵中給拉出來,帶領眾人義無反顧的向半獸人反擊,充滿令人感動的悲壯感。當然最後不免俗的上演正義與邪惡的大戰,索林與敵人首領在冰上對決,「我倆沒有明天」的兩強相鬥,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

華麗而又浩大的陣法、整齊的拉弓射箭場面及氣勢萬鈞的對峙,在特效團隊的精雕細琢下,千軍萬馬宛如史詩般壯闊;在長、短鏡頭交互運用下,視覺上也營造出身臨其境的立體感。影片整體畫面處理細膩,堪稱近期難得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