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邁向全球 零售業面臨擴張挑戰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2015年全球零售成長率將趨緩,但隨著電子商務日益成熟,零售業預期銷售業績將成長17.7%,達到1.77兆美元。亞太地區將貢獻最多,達6,800億美元,至於台灣地區的營收至2015年底則將上看334億美元(相當於1兆新台幣)。

面對新的一年,台灣樂天市場營運長羅雅薰(Grace Lo)提出未來12個月亞太電商零售產業發展趨勢的預測。其中最重要的是「跨境商務有商機也有風險」,羅雅薰說,由於線上市集全球化的影響,消費者可向全世界任何角落的商家購買商品,因此2015年跨境商務勢必加速成長。使得商家有機會跨足海外市場並邁向全球,創造可觀契機。尤其是對台灣規模較小的市場而言,尋求藍海市場對網路店家非常重要。

然而,在跨境交易的過程中,金流、物流與語言等因素,往往成為網路店家邁向全球的障礙。樂天市場已於2014年啟動跨境銷售東南亞計畫,明年將帶領台灣店家將商品銷往更多國家。

此外,羅雅薰也指出:「讓商家與消費者培養更密切的關係,是市集成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