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學者:中國金融存在6大缺陷

【記者李評/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學者近日表示,中國部分金融指標雖居全球領先地位,但金融體制有6大缺陷,阻止金融邁向更高平臺。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日前在北京主辦「財經戰略年會2014」,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在會中列舉了中國大陸金融體制當前的6大缺陷。

第一:3大金融基準—利率、匯率及收益率曲線尚未市場化,改革尚待推進。

第二:金融體系缺乏能夠穩定提供長期資金、權益性資金的機制。

第三:經濟負債率過高。中國大陸企業與地方政府的負債率都過高,其中不少地方政府的資產負債表嚴重不平衡。

第四:中國大陸有關開放型經濟體的部分目標尚未完成,包括資本帳戶尚未完全開放、人民幣尚未實現完全兌換以及人民幣尚未國際化。

第五:普惠金融尚待發展。金融未來要進一步為大眾服務,必須創新理念、體制、機構及市場工具。

第六:金融監管還需進一步完善,包括由機構監管轉為功能監管,以及加強監管協調,避免出現「多頭管、重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