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 傻大姊繞走東京 明治神宮‧自由之丘‧六本木夜景

明治神宮。(圖/慕荷)
明治神宮。(圖/慕荷)

文/慕荷
我選擇以搭地鐵與步行兩種方式,近距離觀察東京生活,每日記錄城市與城市間的文化差異、人情深淺,找回那個澄澈透明的我。

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歌舞伎町,在早晨褪去了夜晚的迷亂面紗,沒有粉墨登場的虛華,照在身上的陽光暖暖和和,不會太豔烈。

我們往明治神宮散策,體會天皇漫步在花園時的閑靜自得,並在神宮前的竹下通和日本高中生一起吃可麗餅,一同裝可愛地拿起精緻小物比劃拍照,語帶羞澀地說:「卡哇依!」童心勾勒著青春的懷想,簡單地感受小市集的溫情與人語,每一個回眸都是回憶的收藏。

中午天氣轉為悶熱,我們轉站到甜點店林立,蛋糕店精緻,冷氣特強的自由之丘避暑。來到自由之丘,看見精巧玲瓏的小店鋪櫛比鱗次,中間的大通道竟有冷氣可吹拂,逛起街來舒適涼爽,真是體貼遊客的做法。  

自由之丘。(圖/慕荷)自由之丘。(圖/慕荷)
接著,我們往旅遊書特別推薦的Mont-Blanc蛋糕店,不論環境布置、甜點造型和口味都屬上等,但飲品嘗起來就屬平常,不過和好友相聚,天寬地闊地聊著旅途的快樂與遺憾,相互勉勵與打氣,讓彼此更加明白旅行的意義。尤其,有人提到:「每到一個地點,就要學著入境隨俗,什麼好吃的、好玩的,都要憑藉著熱情和好奇的心來四處嘗鮮,或許能得到更多意外的收穫也不一定!」這樣的分享,恰能為我們的行旅做最棒的註腳。

最後一個行程是到六本木森美術館Hill看夜景。當我們在高台上遠眺六本木從黃昏到夜晚的街景時,感受到東京黃昏柔美浪漫以及夜晚燦爛多彩,不僅各具絢麗風采,也讓我感覺到離人騷客登高望遠,油然而興的複雜心緒,有自勉的奮進亦有油然的悽愴。

晚上到豚組食堂吃現炸豬排飯!坦白說,這裡的豬排不僅肉汁鮮美、咀嚼起來厚實中有酥軟的口感,果真是「五星級」的享受。只是價錢貴到令人咋舌,也讓我們發現「東京居不易」!

過了10天不知桃花源外世界的旅行,心情是富足平靜、快樂感恩的,希望帶著這份恬靜迎接新學期的到來,用更好的自己迎接工作的挑戰,帶給身邊的人更多能量與快樂。

六本木hill。(圖/慕荷)六本木hill。(圖/慕荷)
六本木夜景。(圖/慕荷)六本木夜景。(圖/慕荷)

~~後記~~

不知是習慣了在日本行旅生活的步調,還是身心靈還在做調整與適應,返回台灣後,我竟硬生生地病了3天!

傻大姊還是很愛台灣的生活,這裡是養育我的故鄉母土,有貪戀的人情味、有我依賴的親朋好友。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和台灣的子民一起打拚,為更好的未來而努力。

看見日本許多令人欣羨的地方,找到他們成功的方法,卻也看到他們的生活,環伺著沉重的壓力。他們禮貌守序卻無法感知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慢條斯理卻無法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在日本,我常會不自覺地想起在台灣的小販叫賣聲,還有單點一碗魯肉飯時,老闆噓寒問暖的關懷與神情,都讓我懷想著,感動著!

我回來了,工作依舊是忙碌緊張的,心情是歡愉滿足的!尤其,看見坐在課室中的孩子望著我的眼神,有思念、有期待,我的心就這樣盈滿著思念的暖意!

我的家,我的朋友,我的思念,傻大姊永遠愛著這樣的台灣:多元可愛、溫暖多情。(本系列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