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大清帝國餘暉——海軍越洋護僑民

1911年,「海圻」號訪問紐約。(維基百科)
1911年,「海圻」號訪問紐約。(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提到晚清,多數人腦海中馬上會閃現,封閉落後、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貌似是個「國」就敢欺侮末代大清,其實那並不是史實,不過是受了近幾十年來教科書和影視作品的影響罷了。與幾千年的天朝盛世相比,晚清雖然不堪,但畢竟「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清朝末年,大清帝國還兩次用炮艦威脅了墨西哥。

1905年墨西哥合眾國的議院提出一條法令,禁止華工入境。清政府下令曾任駐美公使的伍廷芳就近交涉,和墨西哥政府談判。

此前,美國政府已經公布了禁止華工的法令。取得英國法學博士學位的伍廷芳,在美國國會侃侃而談,指責議員們違背了華盛頓的平等精神,議員們心知理虧,無奈美國工會勢力太大,議員們迫於壓力不得不強行通過這一法令。

看到美國禁止華工,墨西哥也跟著學樣,而且墨西哥外交部態度強硬。伍博士發威了:「下旗!回國!電大清政府,派兵船來,再和你們周旋!」

聞聽此言,墨西哥官員目瞪口呆,在場記者爭相奪路去發稿,第二天,這條消息理所當然的成了各報頭條,有的還配以大清帝國巡洋艦破浪行駛的照片。

墨西哥政府慌了,忙請美國政府調停,最終墨西哥人道歉賠款,廢除了「禁止華工入境」法令。1911年,古巴、墨西哥等拉美國家發生排華事件。

其時正值程璧光將軍率「海圻」號巡洋艦赴英參加英王喬治五世加冕儀式,並應美國海軍部邀請訪問紐約,大清帝國令「海圻」艦返航途中「順訪」拉美諸國。

8月中旬,「海圻」號駛抵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政府態度立即轉變,古巴總統接見程璧光時特意強調:「古巴軍民絕不會歧視華僑」。「海圻」號原定在古巴停泊 10天後,「訪問」墨西哥,但此時墨西哥政府正式向大清帝國賠禮道歉,並賠償了受害僑民的損失,於是,「海圻」號取消了此次「訪問」。

只是,沒有人料到,辛亥革命就在兩個月後爆發,「海圻」號的海上揚威只是帝國最後的餘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