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張老師創作】如何面對負向語言?

 (123RF)
 (123RF)

文/張天泰(Knight)
去年底台灣政治選舉期間,常有許多抹黑、造謠、不負責任,與意圖傷害對方等負向語言不斷產生。而負向語言不只產生於政治選舉中,更在日常生活中發生。

長久以來,對於許多負向語言產生的現象,我常思考幾個問題:負向語言散播者的目的真的可以達成嗎?被負向語言傷害的對象又該如何獲得平反?人們要如何才能跳脫有心人操作的負向語言的利用與愚弄?

這些纏繞於內心許久的問題,很幸運於前陣子,有善緣遇到任職於美國跨國企業領導階層的一位前輩,這位前輩旅居世界各地,曾經歷過許多人生的風雨,多次通過生命幽谷的種種難關,我趕快把握機會向前輩詢問。前輩語氣溫和,眼神寧靜地看著我,之後並貼心拿了一本小書給我,並說我要的答案就在這小書裡面。

拒絕讓負向語言的觀念進入內心  跟隨自己的生活

當天夜晚,為解答心中疑惑,我一個字一個字把書看完。書中提到,如果我們選擇被負向語言所影響,無疑是放棄了自己對於生活的選擇權。我們聽到了負向語言,致使自己的負面情緒上升得很快,之後立即交給以往習慣的慣性,進行機械式反射。例如,聽到一些無能負責的負向語言,言論毫無道理根據,是惡意扭曲栽贓,一般人想當然爾會立即反擊,但我使用的方法是,先覺察自己聽了這些負向語言,觀察自己內心的狀態是如何,真覺察自己情緒的變化。我發現,我們可以選擇不跟著以往機械式的慣性反應去走,不去接受這些虛假的負向語言,也不立即反擊,看穿這些負向語言所想造成的效果與目的,但不讓這些負向語言的觀念進入自己的內心,更不讓負向語言中的觀念跟隨自己的生活,觀念不隨。

~從痛苦中覺醒  找尋並理解產生痛苦情緒的根源~

隔天一早,吃完早飯,我立刻跑去和這位前輩請教:「書上的內容對自己心理狀態有幫助,但無法處理負向語言所造成的負向效應,因為負向語言以訛傳訛,眾口鑠金,虛假的謠言往往會被人們當作事實,所產生的傷害也會接著變成事實,那被負向語言所產生的負向效應傷害的人們,這些生命被莫名傷害的痛苦又該如何化消?」這位前輩聽到我急促地詢問,反而很簡單的回應了6個字:「從痛苦中覺醒。」並且給了我一個非常溫暖的,一種孫越叔叔式的露齒微笑。

我想這位前輩是想給我自我體悟的空間。後來又仔細想想,虛假的負向語言總有被揭穿的時候,傳播負向語言者心中的惡念終有一天會原形畢露,但這些負向語言從來就不是事實,只是一般社會大眾可能一時不察誤信。當然可以使用澄清的方式,但實屬謠言的負向語言為數眾多,是否有足夠的空間、時間去一一解釋澄清,相信你的人不用多說,不相信你的人說破嘴都沒有用,只能讓時間與行動去證明事實。

中午時刻,我趁午餐的時間和前輩分享我的看法,前輩點點頭,你必須從負向語言所產生的痛苦中覺醒,透過覺醒過程中的溫柔與接納,帶領自己找尋並理解產生痛苦情緒的根源。

What Comes Around Goes Around

我還是有一個苦思不解的問題,那些被負向語言所傷害的人們,如何平反?因為他們是無辜受害者。這位前輩若有所思地看著我,接著說正面能量可以循環,負向語言所產生的負向能量同樣會循環到最初傳播者的身上,但生命時時刻刻都會有很多的不平、磨難,最重要的是當下就看我們如何選擇,「What comes around goes around.」◇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