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網傳踩踏事故上海發通知 禁各網站做頭條

新浪認證的資深媒體人沈大飛2日零點30分左右在微博爆出上海市委宣傳部有關上海踩踏事故向各大媒體下達的禁令。(網路圖片)
新浪認證的資深媒體人沈大飛2日零點30分左右在微博爆出上海市委宣傳部有關上海踩踏事故向各大媒體下達的禁令。(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2015年倒計時之際,上海外灘發生踩踏悲劇,官方稱36死49傷。有大陸媒體人在社交網絡上披露,上海市委宣傳部對各媒體就踩踏事件下達禁令。目前該微博已被刪除,同時外媒報導也披露被禁止參加上海市政府的新聞會。

新浪認證的資深媒體人沈大飛2日零點30分左右在微博發消息稱:上海市委宣傳部通知,關於上海外灘踩踏事件:1、只採用中央和上海市主要新聞單位的權威稿源;2、各網站一律不得做頭條;3、嚴禁將此事與反腐敗關聯,刪除地域歧視、惡意攻擊的訊息,刪除藉機攻擊黨和政府、攻擊社會制度的訊息。

儘管該微博很快被刪,但已在社交網上流傳出去。港媒《蘋果日報》也對此進行報導。

路透社的報導也披露說,上海市政府拒絕外媒參加警方的新聞發佈會,凸顯政府對於災難批評性報導的敏感。

除網傳上海中宣部禁令外,1日還有網傳韓正隱瞞傷亡人數,有人在社交網爆料稱:「外灘踩踏事件死傷人數為死70餘人,傷300餘人,但事件發生後,上海當局非常恐慌,韓正親自下令,不得透露死傷人數的真實消息,其後又親自定下死亡35人,並非特大事故的宣傳基調。

 

網傳韓正隱瞞傷亡人數的微博流傳(網路截圖)網傳韓正隱瞞傷亡人數的微博流傳(網路截圖)

 

但目前死傷數字無法核實,記者聯繫了救治傷者的四大醫院,接電話的人非常謹慎,不是推給警方就是推給110,拒絕向媒體透露任何信息。

上海市民許正清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關於傷亡數字是有疑問的。每一次出事,官方報導的最大死亡人數多是35人左右,不太會超過38人,難道這是巧合嗎?」他認為如果超過這個數字可能會追究更大官員的責任。

他還說:「官方出了事故無法隱瞞,但是他們一直瞞報傷亡數字,外界也沒有辦法去進一步核實。」他認為作為地方官員,韓正應該對上海踩踏事件負最大責任,以前上海靜安大火,韓正也受到相應的處分,這次事故傷亡這麼大,韓正更應該受到處理,但他擔心可能不是實質性的處理。

上海新年踩踏事故,民間問責聲大。外媒《英國電訊報》引用大陸民間的呼聲,地方政客要為災難負責:「上海市委書記應該跪下道歉。」

媒體人沈大飛也說:「慘劇之後,質問公權力有否失職的聲音怎麼尖銳苛刻也不過份,它擁有一切資源來應對質詢,也必須應對;針對個人或疑似肇事者的指責和斷定卻必須極為謹慎。你毀不了公權力,但能輕易毀掉一個無辜者。但願此後,公權和人們都能吸取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