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千古帝王 康熙大帝

  (圖/素素)
  (圖/素素)

文/孑伊
清聖祖康熙,名愛新覺羅.玄燁,順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1654年5月4日)生於北京紫禁城景仁宮,佟妃之子。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元1722年12 月20日)卒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六十九歲。在位六十一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商議國事 勤勉謹慎

康熙身上有三種血統、三種文化、三種品格。他父親是滿州人,母親是漢人,祖母是蒙古人;康熙又受三種文化的影響,他的滿族師傅教他講滿語,寫滿文,教給他騎射,他的漢族師傅教他四書五經,所以他又受到儒家文化的教育。

康熙親政是從他十四歲開始,當時親政叫「御門聽政」,就是皇帝親自主持朝廷會議,商議和決定軍國大事。

御門聽政在乾清門前,參加御門聽政的主要是九卿: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尚書、左都御史、通政使和大理寺卿,還有大學士、起居注官等。每天早上辰時與大臣們討論奏報,議商軍國大事,無論寒暑無一例外。

清朝皇帝御門聽政從康熙一直到光緒,康熙處理軍國大事時非常謹慎,早年在他宮廷的柱子上寫了三藩及河務、漕運三件大事。

康熙親自派侍衛逆黃河而上一直到黃河源頭星宿海,往返行程兩萬里,繪製黃河全圖,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經過實際踏勘繪製成的黃河圖,任用賢能的官員來治河。他任用靳輔做河道總督,靳輔每天給康熙上八個奏章,陳述自己對治河的意見。

編纂典籍 興修園林

康熙重視文化教育,創建南書房制度,並親臨曲阜拜謁孔廟。康熙帝還組織編輯與出版《康熙字典》、《古今圖書集成》、《曆象考成》、《數理精蘊》、《康熙永年曆法》、《康熙皇輿全覽圖》等圖書、曆法和地圖。康熙主持編纂的典籍有六十多種,大約有二萬卷是中華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精神財富。

康熙修建暢春園、承德避暑山莊、熱河木蘭圍場,他的孫子乾隆又繼續興修三山五園(三山:香山、玉泉山、萬壽山;五園:暢春園、圓明園、靜明園、靜宜園、清漪園也就是頤和園),這樣就把中國古典園林的藝術,推到最高峰,清朝園林興修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寶貴遺產。

承德避暑山莊這座比北京的頤和園大一倍的皇家園林,絕不只是一般的休息場所,這些按照蒙古、西藏等民族風格修建的宮殿廟宇,它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讓蒙藏等各種上層人物進入山莊,能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受,透過這一片片幽靜淡雅的山水,人們似乎又回到了二百多年以前。

和善蒙古 重農治河

蒙古曾經分為三大部分(漠南蒙古,漠西蒙古,漠北蒙古)。經過兩代人努力,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完全征服漠南蒙古,也就是內蒙古。漠西蒙古就是準噶爾蒙古。

準噶爾的噶爾丹率領軍隊南進威脅王朝。康熙決定親征,打敗噶爾丹。漠北蒙古,康熙通過一系列的措施,完全解決喀爾喀蒙古,也就是外蒙古。所以康熙說:「昔秦興土石之工,修築長城,我朝施恩於喀爾喀,使之防備朔方,較長城更為堅固。」中國從秦漢時的匈奴到明朝,蒙古這個歷史難題兩千年來沒有解決,康熙把這個問題解決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歷史貢獻。

明末清初經過長期的戰亂,農業生產遭到嚴重的破壞,康熙採取一系列措施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他下令停止圈地,六次下江南,巡察黃河和水利,修黃河、淮河、永定河。康熙的重農治河,興修水利,取得偉大的成就。

康熙文武雙全,既精通傳統文化,又涉獵西方科學;既能上馬左右開弓,御駕親征擊退噶爾丹,又能治國安邦,善於管理。他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坐鎮北京取得對三藩、沙俄的戰爭勝利,說明康熙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

康熙有著過人的智慧,創立「多倫會盟」取代戰爭,聯絡蒙古各部,以條約確保國家在黑龍江的領土不被侵犯。康熙特別重視教育,奠定了持續一百多年的「康雍乾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