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健康之道

 (123RF)
 (123RF)

文/樹枝
人在整個生命過程,總免不了經過「生老病死」,且沒人能例外。

人從母親十月懷胎後呱呱落地,誕生在這五彩繽紛世界,父母無不歡心雀躍的迎接新生命,並百般呵護。Baby很單純,肚子餓,除了喝奶奶、尿尿、便便外、就是睡覺覺,甜蜜模樣任誰看了都會心微笑。

孩子身體成長快速,25歲左右甚至到30歲時,漸漸達到高峰的最佳狀態。過了巔峰期便開始走下坡,體力也逐步往下滑,只是剛開始沒有很明顯變化,自己查覺不到吧!

面對年過30,代謝微礙,除了靠運動、充足睡眠外,最重要就是選對「吃」的種類,促使下滑的過程更緩慢進行,才能保持精采體力。我在35~40歲左右,就有些許的體會,但平時忙於工作,如宅男般缺乏運動,免疫力每況愈下,手腳末梢常冰冷無溫。

隨後,當同仁常在私下竊竊討論,要儲蓄多少銀兩才能滿足退休生活時,我便悄悄點燃如何挽回年輕體力時的戰火。下定決心,唯有靠運動流汗、多吃蔬果、充足睡眠來增加代謝能力,方能達到健康目的。

記得24年前的某一天,獨自休假到石門爬好漢坡,儘管途中上氣難續下氣、氣喘如牛、汗流浹背、衣裳溼透、連頭髮都有如浸水過般。但清新空氣沁人肺腑,感覺棒透,回家洗完澡一覺到天亮。充足睡眠讓我神采奕奕、精神煥發,好多年沒有這種感覺。我深深體悟到,吃藥之苦,沒有健康活潑的體魄,人生如同黑白般無趣,若有健康身體,就如同彩色人生般美麗,方法找對,豈能錯失良機。有了姑娘上花轎第一次後,就從此熱衷爬山。

在爬山途中常沉思著,並回顧小時候打著赤腳上小學時,也沒啥病痛感冒之類的。查詢中醫身體構造,腳底、雙手掌都布滿穴道,通則不痛、不通則痛的簡易道理。因此脫下鞋子,打著赤腳慢慢的走,痛!痛!痛呀!證明穴道大部分堵塞,才會痛。為了達到實質效果,便咬緊牙根忍痛的嘗試,在石門山轉圈後,非但腳底熱烘烘,就連手十指都熱騰騰,這時內心不僅愉悅欣慰的微笑,從此丟掉醫院常客的美名。一次、兩次、幾次後,慢慢變得不痛,最後可以健步如飛——用跑的。

為了健康,平日飲食習慣也做了調整,中餐則以鮮果替代米飯,蔬果中的維生素群及酵素,清除體內廢棄物,使免疫力逐漸提升,邁向健康之路。

11年的爬山經歷,遍及附近各小山,留下難以抹滅的記憶,讓我身體像脫胎換骨似的,也奠立往後尋找更上層樓的修煉基礎。感謝與我同好的山友,陪伴我在一段不算短的歲月中留下足跡,雖然我們一群都已老叩叩,也有人離退,在此一併鄭重致謝。

人的一生中其實有很多選擇,選對選錯也是一念間。選擇之前,得先衡量其利弊得失,不可投入,做任何行業都一樣,否則有人暴富、就有人輸到剩內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