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天后江蕙封麥 情牽歌壇一世人

台語歌天后江蕙。(中央社)
台語歌天后江蕙。(中央社)

【大紀元訊】歌后江蕙本月2日拋出震撼彈,宣布今年演唱會辦完後告別歌壇。若從江蕙1981年日語專輯《東京假期》起算,已出道33年,當年在阿嬤身邊聽「二姊」唱〈惜別海岸〉的人,如今都是別人的「家後」。

若從1981年的日語專輯《東京假期》算起,江蕙出道已33年,她從青澀的小姑娘,歷經秀場洗禮、綜藝大哥們葷腥不忌的笑話,變成韜光養晦的天后,形象始終正面,尤其鏡頭前的「二姊」,顯得愈來愈年輕。

本月2日,江蕙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舉辦演唱會後,將告別歌壇。念講稿時,她不禁落淚,說要把最完美聲音留給大家,也希望能獲得祝福。

唱盡世間悲歡離合

「袂講啥?恁自己寫啦!」資深的影劇記者都知道,江蕙不太愛受訪,但待人絕對和氣,甚至有一次,江蕙擱下訪問,興致沖沖為外甥的女兒辦抓週,當小女娃抓起被刻意安置在腳邊的麥克風時,江蕙笑得燦爛,「找到傳人」的心情透過眼神,感染周遭眾人。

江蕙從小走唱於北投溫泉鄉,以清新的嗓音唱著苦情的台語歌謠,賺新台幣5、10元小費幫助家計。長大的江蕙開始出唱片,一度與洪榮宏譜出青春戀曲;後來和張菲在螢幕上演「志明和春嬌」,但真真假假始終沒結果,和費玉清則是半夜也可以來家裡看DVD的好交情。

一肩擔起江家家計的江蕙,將萬千風情傾注在歌曲裡,《酒後的心聲》、《半醉半清醒》唱的是複雜的情感路,《家後》已能淡定歌頌平凡但深厚的牽手情;即使大姊投資失利出事,耗掉她畢生大半積蓄,江蕙沒有一句責難,一曲《甲你攬牢牢》,唱盡共患難的親情及把關懷送給所有悲苦中的人。

台語歌天后江蕙。(寬宏藝術提供)台語歌天后江蕙。(寬宏藝術提供)

把台語歌唱成大眾

江蕙也與金曲獎淵源深,不僅是第一屆金曲獎女歌手得主,個人也在第11、12、13、14連4屆的金曲獎抱走「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為鼓勵新人,江蕙後來宣布放棄角逐台語女演唱人獎,只拚專輯獎項,個人總計囊括11座金曲獎,歌壇無人能出其右。

江蕙過去多次說:「台語歌真的很美,所以我一直希望在傳統中加添美化,這是我身為歌手的功課」。她在現代中保留傳統味,使得台語歌不只在市井傳唱,也入得殿堂。

能讓過去在唱片市場被認定「小眾」的台語歌翻身成「大眾」對好音樂的渴求,是江蕙對華語歌壇的貢獻;隨著她宣布將退出,「這個歌壇,怎能沒有江蕙?」的震驚與惋惜,也將迴盪在2015年所有歌迷的腦海。◇

台語歌天后江蕙。(寬宏藝術提供)台語歌天后江蕙。(寬宏藝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