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彩繪生活】美的小鋪熄燈號

在好友的店,畫美麗的花和小綠葉。(圖/邱榮蓉)
在好友的店,畫美麗的花和小綠葉。(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美的小鋪」是好友開的精品小店,座落在新舊夾雜的社區旁邊,在這一帶住戶心目中,它是「優雅自在」的一處美麗空間;流晃著女性婉約的氣息、搭配柔和光暈的溫馨燈飾,以及高雅大方的陳列商品,透過大片玻璃櫥窗,可以一目了然。

我是小鋪的常客,除了有手繪的皮件放在這裡寄賣,也常來此小坐和好友品茶談心,尤其每到星期四傍晚,我上完繪畫課後,總會頂著寒風,風塵僕僕騎著機車繞過來,帶來特別在半路上買的茶點或蛋糕,或是愛吃的台式小吃與好友分享。

一進門坐定,好友便會沏上一壺熱茶,或泡杯熱咖啡,這種貼切的溫暖沁入心脾,雙手捧著熱呼呼的陶杯,讓我寒意全消、好生感動。我常說這間小鋪是我的心靈休息站,偶爾覺得心情鬱悶或沮喪的時候,就想躲在這裡喝杯咖啡,舒緩一下情緒。

十幾年前,好友與我互不相識,那時候,我們夫妻在市場經營麵店,「美的小鋪」與我家麵店在同一條街上,偶爾她會來店裡吃東西,熟識後她約我去小鋪喝茶。去的次數多了,被她優雅美麗的小鋪吸引,引發自己曾經也經營過精品小鋪的共鳴,十分羨慕好友依然擁有一份自己喜歡且熱愛的工作。

從她身上我檢視自己的夢想,重新調整自己,也與好友共同參與政府機關免費提供的「婦女創業研習課程」,到現在兩人在創業的道路上一路扶持、情同姐妹,這樣的緣分讓我非常感恩。因為好友的出現,提醒我在現實生活中不要忘記個人理想〈我的夢想一直是『畫畫』〉,所以這幾年下來我都跟好友說:我覺得自己是個「半商半畫」的人。

沒想到在去年12月,好友來家裡串門居然隨口說:「我累了,想提早退休啊!感覺上一直忙著沒有好好休息呢!一直考慮我是否該放慢腳步休息一陣子再說。」隔了兩星期她打電話來:「明天要和人簽約了,我正在打包,你的東西來結算一下吧!」

我掛上電話火速趕到「美的小鋪」,小鋪正在整理,貨架上的商品幾乎清空了,只剩幾盞浪漫的蕾絲檯燈在櫥櫃角落發呆,我順手取下一盞來說:「我買了,『美的小鋪』至少還有一盞燈能陪伴我吧!」

儘管如此不捨,「美的小鋪」終究吹熄了燈號,我少了一個能喝下午茶放鬆自己心靈的休息站,也少了一個充滿回憶與溫馨的美麗空間,但為了好友的健康,我還是祝福她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