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讀懂人生

文/西如
吾人有幸來到這世上,獲得了寶貴的生命,是立足於「養」它?還是「用」它?我想,哪怕是殘疾之軀,也要以豐富堅實的生命為高尚的理想奮鬥,讓有限的生命,綻放出「火花」。

生命像是一本好書,一本探討人生奧祕的書--《讀懂人生》,它的內容涉及人的生活、工作、學習、娛樂、交際,以及生老病死的哲理。它用嫻熟的語言探索平淡,引發出人生的真理、真心、真情;依據豐富的事實進行闡述,古今中外、各行各業、名人凡人,諸多形象的種種,無不包羅其中,大大加強了藝術的感染力,使人生多采多姿,開出燦爛的花朵,並且結出甜美豐碩的果實。

《讀懂人生》的作者透過一個個並不特別精采的小故事,甚至一些芝麻蒜皮的瑣事,來表現一生中充滿坎坷、愧疚、迷惘和無奈的心境。稍不留神,就會被自己所營造的心理牢籠監禁。

每個心理牢籠都是自己營造的,自然有辦法逃脫,在過程中悟出心態,從而轉好或轉壞。每個人只要抱持著正面的人生價值觀、保持著良好的心態,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善待自己,把握生命之舵,使自己翱翔於天地之間,使生命發光發熱,以平淡、自然的心態,達到心目中的平靜,做到理智和大度。◇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