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把果凍釘在牆上: 中共對抗不了言論自由的「地心引力」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又在鬧笑話了。在2014(惡靈已死)的最後幾天,趕上「自殺班車」。中國人在上週末開始注意到這次的屏蔽。用戶不打開VPN軟體,他們的電話、平板電腦和電腦無法從Gmail帳號下載Email。VPN軟體允許用戶繞過中國網路審查控制,即所謂「長城防火牆」,但是中共當局也試圖禁止這種軟體。

最先報導此事的《紐約時報》說,谷歌(Google)多年來一直是中共當局的目標,一些官方出版物稱這個公司是「西方破壞中國陰謀的一個組成部分」。中共堅持要谷歌審查它的搜索結果,但這個要求觸怒了谷歌,他們拒絕遵守中共的要求。《紐約時報》12月31日發表社論說,當年中共試圖打壓網路的時候,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笑過它們:「祝它好運,這像是試圖把果凍釘在牆上。」

「把果凍釘在牆上」,正是中共審查者在干預網路的歲月裡建立起「長城防火牆」,它是世界上最荒謬複雜的控制或屏蔽網站的機器和軟體。許多外國網站包括推特和臉書完全被屏蔽,而且這份黑名單與日俱增。可是這個「長城防火牆」比較像中共的公共建設特色「豆腐渣工程」,其實是不堪一擊。

「把果凍釘在牆上」的結果當然是牆上汙損處處,破碎果凍掉了一地,中共終難對抗言論自由的「萬有引力」。事實上,中共建構複雜的控制或屏蔽網站的機器和軟體,都不是自已有能力發展的科技,大部分是用錢請外國公司研發,中共也沒有能力審查這些外國貨是否能夠達成他們的目標。

甚至許多外國公司是欺騙中共的方式在挖中共的錢,多年來,中共的控制或屏蔽非但沒有成功,反而「破網技術」進步得更快。除非中共像北韓一樣切斷網路,否則只要這些光纖纜線存在一日,自由訊息的通透性就存在一日。

谷歌不願意繼續忍受中國網頁上內容的審查,2009年12月,谷歌產品──谷歌郵件Gmail遭到來自中國的大規模的攻擊。2010年,谷歌最終關閉中國版網頁搜索服務。

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後,其搜尋、雲端、電子郵件等服務的網頁版就無法在中國正常使用,其中網頁版的Gmail斷斷續續。大多數谷歌服務自從6月以來就被干擾,但是直到上週Gmail仍然可以通過SMTP或POP這樣的協議接收。但是現在這些渠道也被關閉了。看起來是中共當局是試圖恐嚇谷歌──他們最大的眼中釘。

2014年12月2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媒體詢問Gmail被封問題時說「不了解這方面的情況」,卻不敢承認這個可恥的惡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傑夫‧拉斯克則表示「繼續關注中共破壞言論自由、包括互聯網自由的行為」。

谷歌是拒絕向中共的「網路主權」屈服的西方科技公司。這種所謂「網路主權」包括跟中共「分享用戶訊息」,等於是要谷歌出賣自己客戶的身家。這是不可能答應的事,由此可證,包括阿里巴巴與百度這此在中共控制下的網站,都是屈服在專制政權下的公司,他們是會跟中共「分享用戶訊息」的,阿里巴巴的老闆馬雲到台灣來還要年輕人去中國發展網路事業,不就是「鬼開的藥單」嗎?

對於Gmail被干預,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刊登社論說,「如果中共方面的確屏蔽了Gmail,這個決定一定是因為新出現的安全原因促成。如果是這樣的話,Gmail用戶需要接受Gmail在中國被取消的現實。但我們希望不是這樣。」

這種奴才言論是另一個笑話。中共還會繼續搞笑,到今天為止,他們還不知道「維護言論自由」是一個政府繼續存在的重大理由之一,這是不可抗的「地心引力」,中共最大的毛病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這種「不知道的兩次方」,使得這個政權每天都有笑話,他們有一種奇怪的勇氣,「把果凍釘在牆上」不但做了還要說,唯恐別人不知道他們很蠢。

北韓的金正日是這種「鬧笑話的極致」,中共當然還不如這個「天才」,不過也接近了。美國電影界應該繼為金正日拍電影之後,也準備為中共領導班子搞一系列的「封鎖網路」的「遙言」電影──遙遙領先的預言。肯定票房大賣。

2015一開年就有這麼好的「大菜」送上門,看樣子是個好年冬;明明管制網路的「盆栽」早已枯死,卻看到中共天天用力澆水。(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