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感恩分享的喜悅

文/周慧心
一年初始,新的一年,讓我們感恩吧!

隨著物質生活逐漸富裕,父母的寵愛使孩子變得越來越自私、自我,因此父母有必要讓孩子從小學會給予和付出。利用佳節期間贈送禮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父母需要讓孩子了解,給予的方式有很多種,並不一定用金錢和物質表示。例如可以親手製作蛋糕、小餅乾、小手工等作為禮物與朋友家人分享。

另外家長也可以帶孩子去老人中心等非營利服務機構當義工,而不是簡單的寫一張支票。家長們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整理食物和衣物,然後帶著他們一起去捐贈站,這樣會讓孩子有更直觀的感受。

或者家長也可讓孩子根據他們的興趣來選擇。家長越是讓孩子主導整個過程,孩子就會越主動參與。比如孩子想要為貧窮家庭的孩子捐贈玩具,則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和商量籌集玩具的方式,例如:孩子是否願意多做一些家務事來賺取零用錢,為其他孩子買玩具?是否有意向到學校徵集同學募捐等?

今年過年,當孩子滿心期待領取新年紅包時,不妨讓他們知道,自己也有能力變成施予者,這種能力是一個用錢買不到的珍貴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