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擁有、享有、占有

  (Fotolia)
(Fotolia)

文/何權峰
您有想過嗎?這一生中,您究竟「擁有」多少?又「享有」多少呢?

在時間上,您「擁有」數十年人生,但是您可曾「享有」幾時的自在清閒?在空間上,您「擁有」好幾棟房子,但是您可曾「享有」多少個歡喜的日子?

真正快樂即享有

「擁有」與「享有」是有很大不同的。以金錢為例,一個人擁有的財富,究竟有多少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事實上,一個人的財富,只有用掉的才算是屬於他的,或者說,才算曾經屬於他。用掉之前,它只是銀行、會計簿上的一個數字。

一個富翁之所以富有,不是在他堆滿貨品的倉庫,以及一本萬利的經營上,而是表現在他是否能享有足夠空間,來布置庭院,拈花惹草,或者是能夠給自己更多的時間享受休閒。

現在社會比以前富裕,但絕大多數人比以前不幸福,因為我們誤以為擁有就是享有,而沒有體認到: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享有」,而非「擁有」。

有的人雖「擁有」大宅院,布置了園林景觀,但是忙著賺錢,早出晚歸,縱使有綠草喬木,根本看不見;而另有人,雖什麼都沒有,卻以大地為床、日月為燈、星空為簾幕、蟲鳴鳥叫為音樂、以萬有為寵物……想想,到底誰「享有」比較多?

所以,人能擁有未必能享有,沒有擁有卻有可能享有。

享有卻不必占有

曾讀過一則故事:有個有錢人家僅有一子,從小嬌生慣養,富翁很怕他將來敗家,所以就將他送去窮人家生活一年,讓他體驗財富有多重要!一年過後,孩子如期歸來,富翁問孩子:你覺得有錢人與窮人有什麼不同嗎?孩子回說:我躺著睡覺時,有錢人的天花板綴滿了水晶燈,而窮人家的天花板是滿天的星斗;我出去玩時,有錢人家是幾公頃的花園圍著圍牆,而窮人家則有一望無際的田野;當我想游泳時,窮人家的池塘卻是有錢人家游泳池的好幾倍呢!

富翁原本想讓孩子體驗的是「擁有」的重要,沒想到孩子體驗的卻是「享有」。

這讓我想起,我的小舅子剛到屏科大教書時,我問他:「到那麼偏遠地方會不會不習慣?」他笑說:「是有點不太習慣,好像每天都在渡假。因為我們校區依山傍水,視野遼闊,校園裡有牧場和青青草原景色怡人,養數百頭乳牛,還有人每天打掃及整理環境,這跟長期住在一個郊區別墅或渡假農場有什麼兩樣?」

他還說:「現在我們校園中有幾樣植物正值開花季節,如阿勃勒、鳳凰木、相思豆和大花紫薇等,看您什麼時候有空前往賞花......」

是啊!享有即是擁有,享有不必占有。活在世間,我們都「擁有」大地風月,良辰美景,但有幾人真能「享有」它?

如果擁有並非享有,它不過是占有。而人一旦想占有,就很難享有。

就像有句俗話說的:「逐鹿者不見山,拾金者不見人。」拚命追著一隻鹿的人,會忘了欣賞路旁的風景;一個想得到錢的人,就會忘了人的存在。

當人看到樹就想要砍,看到人就想到錢,看到土地就想投資獲利……那麼這些人就很難欣賞和珍惜到樹的雄偉,人的感情以及土地的美。

人們花了錢、花了時間去擁有,卻還不見得真的享受,然而只要你懂得欣賞,你就能享受。不是嗎?

--摘自《眼界,決定你的世界》高寶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