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一絕 中國五大懸空寺(上)

恆山懸空寺。(Fotolia)
恆山懸空寺。(Fotolia)

文/意文
在中國眾多寺廟中,懸空寺是一項奇妙的建築。它集美學、力學、宗教內涵於一身,是人文景觀之薈萃,更被譽為世界一絕。其中,以山西渾源縣恆山懸空寺、山西廣靈縣懸空寺、雲南昆明西山懸空寺、浙江建德懸空寺、河北井陘縣蒼岩山福慶寺等五大懸空寺較為著名。

懸空寺之最 恆山懸空寺

山西渾源縣恆山懸空寺,在渾源縣城以南6公里處,懸掛在北嶽恆山金龍峽西側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間。自古以來,此處地型「勝似龍門、雄比劍割」,為古代兵家必爭之地。因是南北交通要道,懸空寺建在半山峭壁間,好似古剎在雲中懸掛。該寺被列為北嶽恆山第一奇觀。

據《恆山志》記載,懸空寺始建於北魏晚期太和15年(公元491年),至今有1,500多年歷史。懸空寺原名「玄空寺」,取道家之「玄」、佛家之「空」而得名。

前人以:「面對恆山,背倚翠屏;上載危岩,下臨深谷;鑿石為基,就岩起屋;結構驚險,造型奇特。」來概括介紹懸空寺。

始建初期,位於最高的三教殿,離地有90公尺高,因歷年來河床淤積,現今,僅剩58公尺高。在北嶽懸崖峭壁上,自南而北,背西向東,建於面寬僅20公尺、進深不足10公尺,如此極限的空間內。整個寺院建築,全在陡峭斷崖上,鑿洞穴插懸梁為基,順山崖凹進的地勢,比肩築殿。

全寺皆為木質框架式結構,按照力學原理,半插橫梁為基,巧借因崖鑿窟暗托,為實質受力的「暗柱」,而那些懸掛的「明柱」,看似支柱,實為假象。梁柱上下一體,廊欄左右緊連。鬼斧神工,堪稱一絕。

寺內鑿崖為基,築起二座三層簷歇山頂殿閣,其上又築重簷樓閣,院內南北危樓高下對峙,中隔斷崖,有飛架棧道相通,巧奪天工。

在僅152.5平方公尺(約46坪)的面積中,建有殿宇樓閣達40間,樓閣之間有棧道相通,迂迴曲折。殿樓分散中有聯絡,分布對稱中有變化,曲折迂迴,虛實相生。布局緊湊、錯落相依,參差有致,均順崖壁凹凸之勢,順其自然,凌空而構。使形體的組合和空間對比充分達到了藝術效果。

懸空寺不僅外貌奇特、壯觀,建築構造也具特色,其屋簷形式豐富多采,有單簷、重簷、三層簷等三種型式;結桅有斗拱、抬梁、平頂等三種結構;而屋頂有戧脊、貧脊、正脊、垂脊等四種類型。

總體外觀,層疊錯落,變化微妙,形成一種「窟中有樓,樓中有穴」、「半壁樓殿半壁窟」、「窟連殿,殿連樓」的獨特風格,既融合了中國園林建築藝術,又不失傳統建築的風格。

寺內現存各種銅鑄、鐵鑄、泥塑、石雕等佛菩薩像有80餘種,是具有高藝術價值的珍品。古人題字鐫刻於崖壁間,詩興雅意,盡在其中。它是中國最為著名的一座崖屋建築群,也是懸空寺之最。

山西廣靈懸空寺。(網路圖片)山西廣靈懸空寺。(網路圖片)

小懸空寺 山西廣靈懸空寺

山西廣靈縣城南有座壺山,上有大士庵和水神廟合稱為「小懸空寺」。寺廟建於山巔,創建於北魏時期,現存為明代時期遺物。

小懸空寺為平面八角形的建築,有山門、正殿、東西殿、鐘樓等。殿堂的雕刻手法細膩,鐘樓結構玲瓏,前有掖門穿過,周圍設有迴廊圍護。

寺內東南隅,矗立一座高約20公尺的八角形七層樓閣式磚塔,塔上雕有斗拱、門窗、塔剎、脊飾,結構規整,形體秀麗,比例優美適度。

寺內一口古井,直通山下泉源。豐水源泉環山湧出,壺河水至此與豐水匯合,形成廣百餘畝的巨潭,夏秋之際波光瀲灩,當皎潔明月照映泉源中,與殿堂樓閣交相輝映,頗有江南水鄉風光姿色。◇

在中國眾多寺廟中,懸空寺是奇妙的建築。(Fotolia)在中國眾多寺廟中,懸空寺是奇妙的建築。(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