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光的女兒 國際人道救援家韓飛野

身為聯合國諮詢委員,韓飛野認為認真傾聽他人心聲,尤為重要。(記者全宇/攝影)
身為聯合國諮詢委員,韓飛野認為認真傾聽他人心聲,尤為重要。(記者全宇/攝影)

文/崔貞恩
為了兌現向父親許下的承諾,韓飛野逐步成為旅遊冒險家、人氣作家、國際救援活動家。總是以野菊花來形容自己,外界稱她為「風之女兒」的韓飛野,她卻自許是「光的女兒」,要帶給人們溫暖與光明。

現年57歲的韓飛野,1958年生於首爾,高中畢業後,曾任職DJ,也做過翻譯工作,之後申請特別獎學金繼續念書,取得英文系學士、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傳媒學院國際公共關係碩士學位後,在國際博雅公共關係公司(Burson-Marsteller)韓國分社工作。

兌現兒時許下的諾言

為了兌現兒時曾向父親許下的「環遊世界」承諾,韓飛野在事業剛起步不久就毅然辭職,踏上了環遊世界之旅。7年間,她遊遍了世界各地的偏遠村莊,並將旅行經歷編寫成了《風之女兒,步行地球三周半》一書;此後,她又徒步穿越了自己的祖國韓國,並出版了《風之女兒,站在祖國土地上》,這些書籍引起轟動,瞬間,韓飛野躍升為韓國受人矚目的人氣作家。

那時的韓飛野對國際人道援助還很陌生,只是心中迴盪著一種聲音:「韓國是我的大本營,全世界是我的舞台。」於是她為自己的旅程定下三項原則:「只走陸路;在一個地方、民宿一週以上;在一個國家至少停留一個月以上,並像當地人一樣的生活。」

就這樣,像「風」一樣環遊地球偏遠地區的韓飛野,踏上了「悲劇的土地」阿富汗,沒想到當初只是為了實踐「只走陸路」的第一個原則,卻讓她決定劃下「環遊世界之旅」的休止符。

總形容自己是一朵野菊花,儘管屬於自己生命的花朵才剛綻放,被外界稱為「風之女」的韓飛野,自許是「光的女兒」,帶給人溫暖與光明。(韓飛野提供)總形容自己是一朵野菊花,儘管屬於自己生命的花朵才剛綻放,被外界稱為「風之女」的韓飛野,自許是「光的女兒」,帶給人溫暖與光明。(韓飛野提供)

與阿富汗殘疾女孩的相遇

在那硝煙彈雨中的阿富汗,韓飛野接過因不幸踩上地雷而被炸斷左腿和右臂的殘疾女孩遞給她的麵包,「那一瞬間我猶豫了,是讓這個孩子吃下麵包填飽肚子好呢?還是我自己吃掉後成為孩子們的朋友好呢?」

猶豫片刻後,韓飛野接過麵包咬了一口,周邊的孩子們高興地鼓掌歡呼,瞬間,一股岩漿般的熱流從她的胸口底部往上湧。「那天,我下定決心,結束旅遊後,一定要在難民機構工作,特別是為了孩子們,毫不保留地奉獻自己。」

與殘疾女孩相遇一事,成為韓飛野決定人生方向的重要火花。從2003年3月開始,她嘗試成為國際難民運動家。

投入國際人道援助工作

韓飛野在國際非政府組織(NGO)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擔任緊急救援隊隊長時,曾榮獲韓國網友票選最想見的名人第一名,也是「女性特別委員會」評選出的「五大新知識人」之一,她又被評選為「大學生們尊敬的人物」、「締造和平的100人之一」,她還獲得了2004年「YWCA年輕領導人獎」。

2011年,53歲的韓飛野,成為首位聯合國CERF的韓國籍諮詢委員,又稱為人道主義現場專家。2012年8月,她再次飛向了南蘇丹共和國(Republic of South Sudan)。她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是在救援現場度過,其餘的時間則從事諮詢和教育業務。

遲開的野菊花 不與人攀比

回顧自己走過的旅程,「我是朵遲開的野菊花,其實,每個人一生中最燦爛的時光都不同,有的人是在10多歲、有的人是在20多歲,但對我來說,還沒有到來。」韓飛野如此形容自己。

她表示,即使她30多年的人生並沒有受到眾人矚目,遲開的野菊花依舊自信而不迷失,不與人攀比,「如果與他人進行攀比的話,就絕不會做成這麼有趣和有意義的事情。無論什麼事情,只要認真地做,自然就會想出下一步要做的事,但前提是,要經過認真、仔細、懇切地思考。」

韓飛野雖然身兼多個要職卻仍保持愉悅,她形容:「看來好像做很多事情,實際上都像一件事,國家和國際機構的救援活動如同動脈和靜脈,那麼NGO就像是微血管。只有協調好他們之間的業務,才能真正挽救生命。」

身為聯合國諮詢委員,韓飛野認為認真傾聽他人心聲,尤為重要,「職位越高,就越需要具備善於傾聽的耳朵。只有認真傾聽時,才會聽到來自對方的良好資訊,也才會有良好的溝通。」而且必須懂得謙虛,儘管她的能力甚佳仍自謙,「我還是做得不夠好,但我會努力做好。」 

首位聯合國中央緊急救援基金的韓國籍諮詢委員韓飛野。(韓飛野提供)首位聯合國中央緊急救援基金的韓國籍諮詢委員韓飛野。(韓飛野提供)

只差1度 沸騰不沸騰差距大

百分百投入的工作態度,是韓飛野的堅持,「不是99%,而是100%的投入。100℃和99℃雖然只差1℃,但是沸騰與不沸騰是有非常大的差距。」

假若「財富」是衡量這個時代成功的尺碼,那麼她的人生也許並不是很成功;但是如果做的事情,感覺有趣、有意義、有益於他人,那麼她的人生非常成功。

曾經有一個小學生寄給韓飛野一封郵件,內容是:「成為班長,是否有助於將來成為聯合國祕書長?」當時她的心很沉重,想成為國際領導人的心願固然是好,但是不知道全球存在哪些問題,不知道人們在承受哪些苦難,怎麼能成為引領世界的領導人呢?韓飛野感慨地說,現在的年輕人忙於累積各類合格證書,似乎是把合格證書當成了成功和領導者的條件了。

各時代都有各時代的精神,她認為,21世紀為主張世界公民意識。韓飛野認為幫助其他國家的人時,不是出於憐憫,而是身為同樣的人類,應盡自己的義務。她表示,戰爭雖然可怕,但如果死亡的場所可以選擇的話,寧願死於志願服務的戰場上。

自我期許為照亮黑暗的燈火

喜歡以「花」來形容自己的生命,韓飛野想告訴年輕人:「是花就一定會盛開,不要懷疑,只是每個人的花開期不同,因此,要做好準備。」

年過半百的韓飛野認為自己生命的花朵才剛綻露,全盛時期將在60多歲,既不年幼,也不老邁,既有豐富的經驗,又有較好的人際關係,還懂得發展。「從事業角度看,人道主義援助,60多歲是最佳期;而從事寫作,70多歲最佳。」這樣看來,韓飛野規劃的人生道路還相當漫長。

雖被稱為「風之女兒」,韓飛野期許自己是「光的女兒」,帶給人溫暖與光明,「並非是像太陽一樣耀眼或像熔爐一樣燙得令人無法靠近的那種人,而是希望像冬天的一杯熱茶,或是像照亮黑暗的燈火一樣。」   --轉載自「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