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創技職生發明專利 創億元商機

姜佳豪展示其發明作品。(記者陳建霖/攝影)
姜佳豪展示其發明作品。(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學生姜佳豪獲頒「技職之光」。該校機械系主任廖威量說,相關發明專利已有廠商開始接洽,若能成功量產將創造5~10億元商機。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校長高文秀說,技專校院與高職學校每年角逐者眾多,獲獎難度很高,能夠獲得技職之光,無疑是對同學們非常大的肯定。

高文秀說,姜佳豪多次參與國際競賽,3個專利作品奪得德國紐倫堡與烏克蘭國際發明展2金、2銀的成績,入圍「發明獎達人」而獲獎,此次獲頒技職之光「技職傑出獎」,肯定了他在國際競賽及專業證照的優異表現。

廖威量說,姜佳豪對於車輛類有濃厚的興趣。在太陽能車比賽中,展現強烈企圖心,積極學習單晶片與電路板。姜佳豪獲獎的3個專利作品分別是:「車用故障警示器之自動佈放系統」(紐倫堡金牌、烏克蘭金牌)、「車門開啟安全確認裝置」(紐倫堡銀牌)及「隱藏於交通工具內的收納裝置」(烏克蘭銀牌),這3個作品都跟汽車有關,也是姜佳豪最熟悉、擅長的專業領域。

姜佳豪表示,常看到高速公路的故障車輛的駕駛人因為一時疏忽,沒放故障標誌或正要放故障標誌卻被其他汽車撞死,令人遺憾。這就是「車用故障警示器之自動佈放系統」的構想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