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傳統習俗】除夕夜「撞鐘」108響 祈求國泰民安

文/記者李熙
「鐘」是遠古神聖的器物,也是我國古代的一種計時工具,大約從三國兩晉南北朝時起,除夕撞鐘就成了迎年的象徵,撞鐘祈福是歡度新年的重要活動之一,到了隋唐時期,才將新年鐘聲定為108下。

中國迎年撞鐘的習俗由來已久,意在辭舊迎新,其悅耳動聽的鐘聲,蘊含吉祥寓意。而且規定要撞鐘108響,象徵「吉慶」、「如意」、「驅除人生一切煩惱」之意,並祈禱新的一年國泰民安。

每到新年及除夕之夜,在北京城內外都會聽到鐘樓上傳出響亮而又綿長的108響鐘聲。蘇州寒山寺每年除夕也會有撞鐘儀式,該寺在除夕夜11時42分開始撞鐘,當撞到108次時,恰是凌晨0時0分,預示新年的到來。

然而,除夕夜為何要撞鐘?又為何是108下?撞鐘迎年的內涵又是什麼?眾說紛紜。古人認為元日前的除夕夜為一歲之末,是一年中陰氣最盛的一天,到除夕子時零時整點,陰氣盛極,此時恢弘的鐘聲可喚醒陽氣,陽氣活躍,昭示一年欣欣向榮、五穀豐登。因此,迎年撞鐘的時間定在農曆的除夕之夜。

撞鐘108響也有幾種說法,據麟慶《鴻雪因緣圖記》記載:「鐘聲之數取法念珠,意在收心入定。」撞鐘108次是給108位神佛歌功頌德,並可以消除人們108樁煩惱憂愁,因此「108」成為佛的象徵;而按照《周易》說法,「九」數含有吉祥之意,108是9的倍數,將「九」的吉祥之意推向了極致,象徵至高無上;郎瑛在《七修類稿》中說:「撞一百零八聲者,一歲之意也。蓋年有十二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正是此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