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還有明天

文/西如
即使今天夕陽西墜,明天又會從東方升起;燦爛的花兒謝了,或許明天還會萌發嫩芽、茁壯,最終結出纍纍的甜美碩果來。

曩者有塑膠大王之稱的王永慶曾說:「無論做什麼事業,一定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雖然結局大相逕庭,但都同時擁有明天。」是的,儘管你失敗了,儘管你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但你還有明天,就還有希望。

觀今宜鑑古,姜子牙「七十而相周」,輔佐周朝成就基業;三國時代老將黃忠84歲還衝鋒陷陣,成就了蜀之河山;諸葛孔明50餘歲還輔助劉備六出祁山、締造了七擒孟獲之輝煌戰果、空城計蒙騙了曹敵、草船借箭氣死了周瑜等,都說明了雖耄耋之年,只要義正辭嚴,都能義無反顧地奮勇當先,挺身而鬥,完成轟轟烈烈、萬世不朽的豐功偉績。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不待延宕時日者明矣,吾人當以此為鑑!

只有衰老的心,沒有衰老的人。人們退休後,也許功成名就,也許一事無成,但是如果能以一種超然的心態,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雄心壯志,還可以累積過去的經驗,東山再起,做出一番石破天驚的事業來。

豐富的閱歷,樂觀通達的心境,以及不服老、不怕苦的精神,都是你的資本與財富。活著就有希望,因為還有明天。◇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