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生像開車

遇到障礙,要向前看,看到出路!(Fotolia)
遇到障礙,要向前看,看到出路!(Fotolia)

文/王力時
學開車,覺得難處莫過於停車,其中,最難的無非是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和斜位停車。難歸難,但是只要有技巧依然可以辦得到,按照汽車駕駛教學影片裡介紹的技巧操作,一般都可以輕鬆達陣。

技巧其實也算是經驗的累積,車開多了,不靠這些技巧依然可以停好車子,有時甚至比這些技巧更為實用,這大概是所謂的熟能生巧吧!

有一位朋友對我說,開車就是一個熟練功。不熟練的時候,車是車,人是人,「以人使車」車往往不聽指揮;熟練以後,則車是人,人是車,「人車一體」心想怎麼走,車就怎麼走。回味朋友的話,言之有理!

開車似人生。車要想直線開,眼光就必須放遠處,不要老是盯著前面幾公尺;而遇到障礙物時就要找出路,眼看哪裡,車就會往哪裡,所以切勿總是看著障礙。人生不也如此嗎?如果沒有遠大的理想,難免會走彎路;而人生遇到困難,一如開車遇到障礙,切勿被困難所障目,應是找到出路。總是盯著困難,就會遇到困難;總是看著出路,就會找到出路。

2015年開始了,我對自己說:要向前看,看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