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2015美國CES 物聯網概念成熟 穿戴裝置大爆發

Intel Curie模組原型,尺寸僅一顆鈕扣大小。(英特爾提供)
Intel Curie模組原型,尺寸僅一顆鈕扣大小。(英特爾提供)

文/記者方惠萱
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日前落幕,如同外界預期,今年重點著重在物聯網、穿戴裝置、高畫質液晶電視,同時也延續去年熱度,虛擬實境、連網汽車也成為今年CES的幾大亮點。

物聯網生態圈成形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縮寫IOT)在2014年成為科技業最熱門的名詞,但是到去年年底仍然沒有一個生態圈的雛形,Google日前收購專門打造智慧家庭裝置的Nest Labs,在CES一口氣發表 15 家新夥伴,包括LG 冰箱、飛利浦Hue燈泡、Big Ass Fans智慧空調風扇等,讓物聯網生態圈雛形成形。

為擴大Nest裝置的影響力,該公司去年6月喊出「Works with Nest」的口號,希望能讓Nest裝置能夠連結更多第三方裝置。現階段Nest只推出兩項裝置,分別是Nest Thermostat恆溫器與Nest Protect煙霧及一氧化碳探測器,這兩款裝置都能透過手機程式控制,包括接收及傳遞訊息。

Nest創辦人暨工程負責人羅傑斯(Matt Rogers)表示,這些在家中發生的神奇事件不再屬於科幻電影情節,它們透過「Works with Nest」成為真實生活的一部分,雖然該專案才上線半年,但已經有一成的客戶運用這些第三方裝置。

此外,韓國大廠LG去年成功將 webOS 導入新一代直覺互動智慧電視,同時全力將webOS作業系統發展成為威力強大的 IOT 平台。LG電子技術長安(Dr. Skott Ahn)表示:「物聯網概念並非僅由幾部裝置和控制裝置的應用程式架構而成。而是將使用者所重視的物品,透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創新科技互相串聯。LG採取開放的做法,透過平台、串聯應用以及全面性的IOT系統整合,為消費者創造出最高價值。」

穿戴裝置邁向成熟

行動穿戴市場2015邁入全新競爭局面,今年CES展各家卯足全力進攻穿戴裝置。聯發科推出MT2601單晶片處理器,因應穿戴裝置的處理器需求低功耗、小體積與高連結性,除可滿足行動穿戴裝置,也可支援Google Android Wear。外界認為是卡位Android Wear產品市場,預期第一波將針直接打入符合運動及定位等應用需求的穿戴裝置市場。

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日前落幕,如同外界預期,今年重點著重在物聯網、穿戴裝置、高畫質液晶電視。(Getty Images)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日前落幕,如同外界預期,今年重點著重在物聯網、穿戴裝置、高畫質液晶電視。(Getty Images)
高畫質液晶電視成為今年CES一大重點。(Getty Images)高畫質液晶電視成為今年CES一大重點。(Getty Images)
英特爾則在CES發布僅有鈕扣大小Intel Curi模組,為穿戴式解決方案所量身打造,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表示,「嶄新的個人運算體驗、智慧與連網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的革命,正在重新定義消費者與科技之間的關係。」

科再奇也表示英特爾正與產品設計和運動眼鏡品牌Oakley共同開發一款穿戴式裝置,同時也與惠普合作開發3D技術,以及宣布Intel Security開發的True Key全新跨平台應用程式,能以人臉、裝置或指紋等個人獨有特徵,更安全輕鬆地登入系統。

超高畫質液晶電視

高畫質在液晶電視的發展中一直沒有極限,繼去年的4K電視,今年CES出現了解析度更高的8K電視。LG也推出使用「量子點」(Quantum Dot )技術的新款4K電視。

好萊塢製片廠、消費電子品牌、內容發行商與後製技術公司等全球知名廠商,也在CES期間宣布共同成立UHD (超高解析度)聯盟,希望藉由實施新的標準,為下一代影片娛樂制定準則,以支援影片技術的創新,包括4K以上解析度、高動態範圍、更寬廣的色域及立體3D影片。

「UHD聯盟」是以消費者為出發點而成立的組織,提供了有關超高解析度Ultra-HD內容與裝置的資訊,以實現同級最佳的家庭娛樂享受,也要讓消費者受惠於無縫接軌、整合及優質的點對點Ultra-HD生態系統。二十世紀福斯家庭娛樂公司總裁鄧恩(Mike Dunn)說:「電視產品的創新、以及品質改良的速度突飛猛進,從CES展出內容可見一斑。藉由消費者對於UHD內容的親身體驗,該聯盟將使消費者從中深深受益。」

手機邁向快速充電

台灣大廠華碩於2014年推出平價手機Zenfone,引起市場轟動,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CES中發表智慧型手機ASUS ZenFone 2與ZenFone Zoom。5.5吋的ZenFone 2 搭載4GB RAM,內建1,300萬畫素PixelMaster相機,同時內建3,000mAh電池,值得注意的是,華碩表示,搭配快速充電技術,充電至60%的電力只需要39分鐘,可大幅縮短充電時間,為使用者帶來極致高效的智慧行動力。

ZenFone Zoom則是全球搭載1,300 萬畫素相機與3倍光學變焦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中,最輕薄的機型,後相機採用10件式鏡頭設計,而數位變焦高達12倍,滿足近距離特寫的拍照需求。資安部分,華碩和趨勢科技合作,針對ZenUI 瀏覽器提供全方位的資安防護服務,網頁瀏覽更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