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雲農場有機耕作 尋覓合夥人

青雲農場主人何德川。(記者謝月琴/攝影)
青雲農場主人何德川。(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三星鄉柑仔坑的青雲蔬果青草農場,目前擁有1千棵文旦、蜜柚與1千欉的竹筍,負責人何德川表示,30年前買下農地時就已存在這些農作物,之後就持續培育。除了種植文旦、竹筍之外,也有栽培金棗及一些當令蔬菜,還有中草藥上千種,堪稱全宜蘭縣最大的藥草農場。其中,產量最多的竹筍,做成脆筍、蔭筍;柚子則做成酵素、柚子茶,都很受歡迎。

何德川提到,大學畢業後從事電子材料買賣,因為太辛苦,導致身體開始出狀況,心想,如果可以買一塊地來運動,豈不甚好?於是與太太陳淑玲在宜蘭買了一甲地。後來因親眼目睹臨田農民因噴農藥休克猝死,便開始投入有機栽培。夫妻倆以人工除草,為維持產品的純淨,用農場內的有機質為材料,自製堆肥;即便是加工品也不馬虎,只有鹽、糖等天然添加物向外購買,其他都來自自家農場,並於2008年,部分農地(約5畝)取得「慈心基金會」的有機認證。

何德川心中存著一個善念,因為現在黑心食品氾濫,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得安心健康,便更用心從事有機耕作。3年前何德川生了一場大病,急救6次,動了2次肺部手術,無法再從事粗重的農事,因此他想尋覓擁有共同理念的合夥人,願將一身絕活傳授於他,一起努力經營、共享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