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書話感動 紐西蘭父分享尋子奇緣

新書《眠月之山》日前在埔里紙教堂舉行分享會,一段紐西蘭父親跨國尋子的奇緣,作者亦是故事主角的費爾與讀者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新書《眠月之山》日前在埔里紙教堂舉行分享會,一段紐西蘭父親跨國尋子的奇緣,作者亦是故事主角的費爾與讀者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今年初最動人的一場新書《眠月之山》日前在埔里紙教堂舉行分享會,一段紐西蘭父親跨國尋子的奇緣,作者亦是故事主角的費爾來到這曾協尋兒子的支援地之一,進行簽書會,並與幫助過他的友人們相會。

費爾表示,這不是一段「喪子」的故事,而是一段 「尋子」的故事;不是一段關於死亡的故事,而是一段關於生命如何成長的故事,是善良的台灣人用愛支持他走過那段搜救過程。

共同作者何英傑也在會中分享,他在翻譯過程中重新認識了埔里,也從費爾尋子過程中,看到費爾從不可想像的傷痛中走出來,他深信這本書將帶給讀者在碰到難關時能產生走過去的勇氣。

921大地震前夕,完全聽不懂中文、台語的費爾,身上掛著、貼著兒子大頭照的告示牌,6次來台尋找登山失蹤的兒子盧本,在搜救過程中,充分感受台灣人充滿真誠和熱情的愛。在那段日子裡,他去過許多美麗的地方,人們擁抱他,為他加油,一起尋找盧本。

費爾從不認為自己是外國人,目前已經用了第三本護照,簽證地全部都是台灣,覺得自己幾乎就是台灣公民。他早已把台灣當成了第2個家,雖然在台灣失去了一個兒子,但卻在這裡找到了許許多多的家人。

在搜救過程中,費爾不放棄任何一條線索,有一天他來到埔里,讓具有非凡愛心的埔里人共同參與了這件事情,他也把埔里當作新書分享會的第一站,並在新書分享會上贈書50本,感謝所有幫助過他的埔里人。

新書受贈者之一的埔里鎮大樹幼兒園園長吳岱凌談到,當年搜救過程告一段落後,費爾以藝術家的身分教埔里的小孩陶藝作為回饋,共同完成許多動人的作品,當時2歲多的小姪女,現在已是170多公分的大學生了,時間過得真快。

「這是全台灣的故事,獻給全台灣的每個人。」3年前,費爾受邀來台灣和江蕙拍攝金門高粱的廣告,他將3萬元酬勞全數捐給當時紙教堂正在發起的「再造埔里蝴蝶王國」運動,他說,盧本早已化做彩蝶,在台灣的森林到處遊玩。他把對孩子的思念化作對台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