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防通縮 陸專家喊物價改革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物價一直徘徊在低通膨水準。專家認為,為防範通縮風險,趁著物價處於低檔,正是物價改革的好時機。

《中國經營報》以〈2015通縮會來嗎?〉引用專家觀點指出,在當前物價偏弱時推動價格改革,可以避免通縮。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中國大陸2014年12月PPI降幅進一步擴大3.3%,顯示通縮跡象正逐漸顯現。

前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現任國務院參事姚景源認為,當前的通縮壓力與以往不同,雖然也受到出口不足的影響,但更多是過於依賴投資拉動經濟增長,使經濟結構不合理所累積的集中爆發,更是經濟步入新常態後不得不解決的問題。

中國從改革開放以來,在1998年至1999年、2002年及2009年出現過3次通縮,主要是受到外部衝擊或突發事件的影響,導致出口急劇下降;加上內需市場不足,產能過剩,但這幾次通縮時間都很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