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市場觀察:目前股市風險水平相當高

【記者田喜/編譯】最新跡象顯示,美國股市很快步入大熊市的風險相當高,僅低於2007~2009年經濟衰退時期,但比1999年——也即網際網路泡沫2000年破滅前一年高不少。

(Market Watch)報導,《赫伯特金融摘要》(Hulbert Financial Digest)2014績效排行榜上位居前10的投資顧問所推薦的資本組合,平均風險水平目前是大市的3倍還多。這是《赫伯特金融摘要》追蹤這項數據30多年來,風險水平最高的時期之一。

報導稱,這個現象值得警覺。報導舉例說,2006年——也就是2007~2009年熊市開始前一年,上述投資顧問推薦資本組合平均風險水平是大市的3.85倍,2014年則是3.32倍,很接近2006年的水平。而在1999年——也就是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前一年是2.58倍,遠低於2014年的水平。

報導稱,實際上,目前的市場環境就是亞當‧斯密(Adam Smith)所稱的「孩子市場」(Kids Market),就是指風險高到只有那些太年輕、容易忘掉熊市教訓的投資者才會去聽從投資顧問的建議。

那麼,這波牛市什麼時候終結?報導說,和任何時期一樣,當擔心熊市到來而不敢入市的人很少時,就意味著牛市快要結束。換句話說,熊市會在人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候到來。

新興亞洲有資金行情

即便「市場觀察」認為股市風險升高,但因國際原油價格開年以來仍持續下跌,因此《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石油占亞洲(不含日本)進口比重為18%,占經濟成長率(GDP)的3.4%,低油價將推升亞太地區GDP成長0.25~0.5%。

據中央社報導,統一亞太基金經理人林鴻益表示,油價近半年來已跌逾五成,新興亞洲受惠的層面擴大,包括政府財政收支改善、民眾消費力提升、各國央行無須顧慮通膨得以降息刺激經濟成長,雖然年初以來外資對亞股進行獲利了結,短暫出現賣超,但今年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印尼、韓國、泰國都將走向降息,新一波資金行情可期。

目前以亞洲兩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印度的降息動作最令市場期待。林鴻益認為,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六成需求依靠進口,根據中國大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估算,如果油價持續下跌,到今年年底將可讓中國省下300億美元,若油價維持低檔,中國人民銀行今年首季就有機會再降息,同時,也有利經濟結構順利轉型為民間消費驅動,陸股的資金行情後勁十足,初升段各類股皆有輪漲機會。

印度方面,統一大龍印基金經理人陳意婷表示,印度有七成原油仰賴進口,長期以來,購油成本與燃油補貼拖累了財政收支,在油價大跌後,通膨率已從1年前的高峰11.16%下滑至4.12%,腰斬一半,但央行基本利率還在7%的高位,在油價易跌難漲的趨勢下,降息機率大增。

陳意婷指出,過去主要靠外資推升的印度股市,將會再增添內資新動能,在燃油補貼取消後,預料對通膨影響有限,並可望改善財政赤字,有助莫迪新政府推動各項基礎建設新工程,持續看好基建類股,以及基期低、行業處於復甦期的汽車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