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傑出企業家五大兒時特徵

  (Fotolia)
(Fotolia)

編譯/秦飛
一些企業家是通過後天努力獲得成功,另一些則具有天生的才能。成功的企業家從小就表現出與眾不同的特徵。

父母應仔細觀察自己的孩子,例如,他們是否在學校按時完成作業或額外功課?上各堂課時是否是老師的首選?當時閱讀的書籍是否超出了實際年齡?如果發現孩子的潛質,應盡力培養他們的能力。

福克斯商業網(FoxBusiness.com)列舉一些成功的企業家在孩提時就具備的5種與眾不同的特徵。

1. 成為完美領導人物

成功的企業家總是擅長與人合作,非常樂於從事集體項目。作為領導人物,他們能自然而然地掌握領導權﹔將每個人的專長與任務相匹配;只有在集體獲得成功時才會感到喜悅。這些人可能在小學時就發展出領導才能,最後成長為完美的領導人。

2. 成績良好但不頂尖

各科全優並不代表是天才,也可能是學生過於注重成績。高分,但並不頂尖,這也是成功企業家的特徵。他們可能嘗試非強項科目的資優班課程,導致總分被拉低,他們的成績無法保持全優,但他們從這些課程中學到更多知識。這是企業家們取得成功的祕訣之一。

調查發現,多數企業家每方面都很平均,有時並不在頂尖,但一貫表現良好且高於平均水準。

3. 在推銷時占主導地位

無論他們參加學校什麼組織,都非常樂意做銷售。在推銷餅乾、爆米花,或蒐集不易腐爛食品時,這些「小企業家」都是活躍分子。這可能是他們的第一個成功故事,使他們長大後能駕輕就熟地推銷任何商品。

4. 創新性地賺錢和花錢

一些孩子把零用錢用在每天的零食上,但那些有企業家特徵的孩子不會這樣做。他們可能會把錢存起來,買來人生首個CD播放機;可能與父母商量,希望通過提高成績或多做家務來獲得「加薪」。無論如何,他們知道如何通過不同途徑賺錢和花錢。例如,有些孩子會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來糖果,在學校出售,賺取差價。也就是說他們從小就在培養自己的賺錢能力。

5. 擅長表現成為焦點

這些「小企業家」在任何場所都會成為焦點。他們熟知眾多話題,即使在學校食堂也不會安靜地待在一個角落,而是穿梭在不同的人群中,討論不同的話題。他們可能本身並不是活躍的孩子,但真正的企業家會調整自己適應不同場合,最終取得成功。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教導尤為重要。想要孩子長大後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必須具備以上這些至關重要的特徵,父母要耐心地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和能力,為他們未來的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