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少點失控 多點耐心

  (Fotolia)
(Fotolia)

文/紫
最近我的兒子楚楚,狀態又不是太穩定了,出門常東奔西闖,有好幾次得喊破喉嚨才喊得住小孩。

對於爭奪的行為,嚴重許多,妹妹的東西他總是想要,自己的東西不願意分享,更讓我擔心的是,他在一次聚會中,因為爭奪玩具,出手捏傷其他孩子。

他在家也有許多莫名地挑釁妹妹的問題,不是用他比較優勢的身體去推擠,就是用他當哥哥的權威來指揮妹妹。小的時候,妹妹可能還不懂得爭吵,但現在越來越大,兩小常常會鬧出哭聲。

不知道是不是邏輯能力提升的關係,我覺得他更會鑽一些小漏洞,或是該停止的時候挑戰權威。有時候,因為莫名的堅持就會哭泣,甚至失去控制。連出門買個飲料、搭公車,他都可以哭叫到讓我覺得很羞愧。但其實不發怒的時候,我問自己,是不是對於一個未滿4歲的孩子過於嚴厲了!

我對於楚楚多餘的發問感到厭煩,對於一次又一次地糾正他,而感到生氣、不耐煩。是楚楚變了,還是我變了,忽然間,我有點搞不清楚了。

這樣想起來,老二確實耗掉我大半的體力,正因為如此,在家裡我對楚楚更沒耐心。發飆的時候,心裡頭總會冒出好幾句:「都快4歲了,為什麼聽不懂?說了好幾十遍了,為什麼還是犯錯……」

所以,我決定找一個讓自己充電的方法。於是,我上了一趟圖書館,借一堆書回來看,我想,我需要轉移對他現況的注意力,不去關注他特別偏執的部分,學習讓自己慢下來,學習讓自己暫時脫離這個困境。

冷靜之後想想,他才4歲,人生還有好多事情要學習,而我現在就開始要求他像個受人控制的機器人一樣,這似乎是太不通情理了。我因為他的某些失控行為而失控,卻忘了他也有好多值得誇讚的行為,這種感覺,讓我想起最近養植物的心得。

照顧小孩跟照顧植物差不多,每天辛勤地澆水、拔草,給些營養的東西,就希望他們能夠長高長壯長得漂亮,但是,每株植物都有它獨特的特性,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天賦秉性,你以為的沒成果,總是會在某個小小時刻出現;你以為的成功,也可以在出現的一瞬間又瞬間毀滅。所以,請當個有耐心的農夫,專心陪他們長大,不求投資報酬率,只求給予滿滿的愛,讓他們快樂成長。期許自己能再慢一點、軟一些,少些失控、多一點耐心吧!◇

——轉載自「幸福的另一個世界」:http://blog.sina.com.tw/cfw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