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郵教授炮轟電信業 江綿恆處境不妙

中國電信業長期由江澤民家族控制,成為江家金庫。隨著江派勢力的瓦解,三大營運商之一的中國聯通近期狀況連連。(記者余鋼/攝影)
中國電信業長期由江澤民家族控制,成為江家金庫。隨著江派勢力的瓦解,三大營運商之一的中國聯通近期狀況連連。(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劉曉真/報導】中國電信業長期以來由江澤民家族控制,成為江家「錢庫」。隨著江派勢力的逐步瓦解,中國聯通近期狀況連連,多名高管被查,被媒體連續曝光營運黑幕。近日,再有北郵教授發表大膽言論,指電信三大運營商應該從資本市場上退市,成為基礎設施並禁止盈利。

中國「第十四屆北郵工商管理新年論壇」11日召開,北京郵電大學教授闞凱力於會中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和行動網際網路的普及,真正為消費者服務的是網際網路,電信網路已經沒有客戶,如今的電信業僅僅是一個網際網路的基礎設施。

闞凱力進一步表示,既然電信網路主要是用來做網際網路使用,電信業應該成為公用事業管理。電信網路和城市道路一樣,應有國家稅收支持,然後提供全體公民免費服務。

闞凱力建議三大運營商從資本市場上退市。他說,運營商利用資本市場已完成資本積累的任務,應該退市了。他更表示,作為基礎公共設施,若無法做到不收費,但至少要有一條禁止盈利。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表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被解職,是習近平對江澤民挑戰動作的回擊。事實上,習當局對上海和江綿恆的動作早已開始,中紀委對上海展開巡視,並進駐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巡視,中聯通高管接連落馬,對江澤民家族的調查已經逼近江綿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