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永康徐才厚案將開審 太貪 陸媒:恐判死刑

陸媒報導稱,從近年中共貪官的定罪情況來看,周永康(左)、徐才厚2人有可能被判死刑。(網路圖片)
陸媒報導稱,從近年中共貪官的定罪情況來看,周永康(左)、徐才厚2人有可能被判死刑。(網路圖片)

【記者莊正明、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這兩名「大老虎」,都在2014年底進入司法程序。中國大陸媒體整理近年中共官員貪腐犯罪的定罪量刑情況發現,貪腐金額巨大者幾乎都被判死;因此推斷「收受巨額賄賂」的周永康及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的徐才厚或被判死刑。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中國經濟周刊》12日發文,議論周永康、徐才厚將會被如何判刑,文中列舉了近期遭判重刑的3名官員。包括去年12月9日,廣州市國營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經理張新華被認定貪汙2.84億餘元(人民幣,以下同),被判處死刑;12月10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前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前局長劉鐵男被認定受賄金額為3,558萬餘元,一審被判無期徒刑;12月24日,中共新余市人大原主任周建華被認定受賄逾1千萬元,一審被判死緩。

報導稱,整理近年案例發現,貪腐金額億元以上的貪官幾乎都被判處極刑。如2008年受賄1億857萬元的蘇州市前副市長姜人傑被判處死刑。

周永康貪汙逾千億
中紀委:影響極其惡劣


有專家分析,光從「收受巨額賄賂」這一項罪名來說,若其達到「數額特別巨大」,且罪行極其嚴重,很有可能面臨死刑或死緩判決。

報導稱,周永康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收受巨額賄賂」,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且洩露黨和國家機密;中紀委之前的通報中還稱其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影響極其惡劣,很可能面臨死刑或死緩判決。此前還有報導說,周永康涉及貪汙金額高達1千億人民幣。

落馬官員主動交代
求從寬發落

之前香港《鳳凰週刊》曾報導,徐才厚家中被查抄的現金無法點數,只能用噸計算,查抄的物品動用20多輛軍用卡車才運完;官方表示徐涉貪「數額特別巨大」,但未透露具體金額;據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的智囊張木生稱,徐才厚一個人就貪十幾億元。從先前貪腐案例看,徐至少被判無期徒刑,但貪腐金額並非量刑的唯一考量因素。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表示,徐在偵查階段已經認罪,「徐才厚是否還有坦白、自首、積極退贓以及立功等從寬情節,又或者是相反,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徐才厚的刑罰。」

《中國經濟周刊》的報導以中共國家發改委前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前局長劉鐵男為例,其「主動坦白交代」、「痛哭流涕懺悔」,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立即執行死刑。有些落馬官員為了獲得從寬處罰,也是「蠻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