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與書為友 天長地久

文/巫石吉
以前經常去彰化師大圖書館,享受它的寧靜、它的藏書、它的風雅,以及那份悠遊自在。這裡的藏書只讀了一小部分,真正讀最多的是台中市文化局的圖書館和東區圖書館,有些經典好書一讀再讀,一借再借,越讀越有味道,越咀嚼越有新滋味。

品味經典如品人,一頁頁經典的智慧在腦中縈繞、沉澱,彷彿還感覺到作者嘔心瀝血的言外之意,言有盡而意無窮。

記不清讀過多少好書,只知一本一本地讀,一句一句地抄筆記。曾經寫下:「與書為友,天長地久!」這裡的天長地久是有所本的,在老子的《道德經》裡談過,可現在許多書,完全不是如此,不值得一看再看,更別提咀嚼玩味。

許多暢銷書實在不敢苟同,經典語句沒幾句,更甚是只為趕潮流,在我眼裡,不值得一看。因此,有時總覺得自己似乎不太像現代人,至少心境是如此。

品味經典時,心靈需澄澈且耐心體會,而心和靈更要養得通體舒暢,經典之作的語句便能入我腦海。「有空、有閒、有靜」,則靜思一得的觸類旁通,旁徵博引;「創新、創意、創見」,文思經過纖細的組織,編織成一篇篇富有書卷氣的嶄新拙文。

現在不思,何時思?如果現在不寫,何時寫?想讀就讀,想寫就寫,這樣恣意悠哉的生活裡,給自己找一些麻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