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寒流來襲!慎防家中暗藏危險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歲末寒冬,氣溫逐漸降低,雖然大多數家庭的屋內都是暖和舒適的,氣候寒冷,居家事故發生率也會上升!

以下根據《赫芬頓郵報》等資料,提供讀者冬季居家生活的安全措施,只要採取針對一些事故的預防措施,就可以安全舒適度過冬天。

電線走火易引發火災

電線電纜是房屋火災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這些火災往往發生在冬天。

仔細檢查燈具和電器電線是否有裂痕或磨損,電線穿過牆壁或在地毯下鋪設延長線,容易損壞電線,導致火花,需要定期請電工前來檢查。老房子更需要檢查電線電纜。

冬季取暖 防火防中毒

此外,根據全國防火協會在去9月公布的報告顯示,加熱設備往往是導致火災的第二大原因,有16%的火災是因為加熱設備引起的,僅次於烹飪設備(每年有43%的火災是因為烹飪設備而起)。

根據NPFA分析,導致家庭火災的直接原因,有28%是因為沒有及時清理加熱設備,14%是因為加熱器距離易燃物品太近,機械故障和加熱器不正常工作占12%。其中,53%的火災死亡是因為加熱器與易燃物品太近導致。

冬季使用暖爐等加熱器,要注意兩個安全問題:

1.著火的風險。首先確認家中加熱設備是可以在室內使用的,易燃物品(家具、窗簾、地毯等)距離暖爐至少要有1公尺遠,不要在暖爐上放置衣物,也不可以用暖爐來烘乾衣服。室內開暖氣時,不要讓小孩單獨在房間裡,如果無法分心照顧,就要關掉暖氣。

2.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要在室內安裝煙霧探測器、一氧化碳探測器和滅火器,並經常檢查。不要在家中燃燒煤氣,也不要在室內使用發電機,在發動汽車前要打開車庫的門。

寒冬預防水管爆裂

年久失修的水管,常常因塑膠材質脆化硬化而爆裂,這種現象在冬天更常發生。為了緩解水管壓力,當天氣非常冷的時候,可將水龍頭打開一點,讓冷水滴下。即使只有涓涓細流通過管道,這也有助於防止水管凍結。

同時考慮將露在外面的水管上安裝一個套管或者保溫帶。並確保牆壁無裂縫或孔洞,避免冷風從管道溜進房間。此外,抽空檢查窗戶是否密實,也可讓你的家更加溫暖。

*冬季取暖 省錢小妙招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天然氣和電力公司(BGE)副總裁兼銷售主管卡羅爾.道森(Carol Dodson)表示,在寒冷的季節,取暖系統一般占客戶能源費用的40%以上,極端天氣則通常會引起家庭能源支出的顯著增加。他建議,將室溫調節在23℃以下,每降低一度可平均節省2~4%的取暖費。

電力公司的Pepco也提醒,熱泵設置的溫度需要保持恆定狀態。此外,在窗戶內側安裝一個透明擋板,可幫助防止冷空氣進入和保持室內溫暖的空氣。每月更換一次暖爐空氣過濾器會幫助機器運作順暢,既省錢又能夠增加居室的舒適感。

其他簡單小方法包括:在白天打開窗簾,讓溫暖的陽光射進室內;在門窗裂縫塞上填充物,防止冷空氣進入屋內;關閉不經常使用房間的通風口,避免不必要的熱量損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