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手腕肩膀疼痛難忍?告訴你現代病「滑鼠手」要怎麼防治!

許多人每天面對電腦的時間超過8個小時,操作滑鼠和鍵盤的動作更是不計其數。在操作過程中要確保姿勢正確,才能避免患上「滑鼠手」。(Fotolia)
許多人每天面對電腦的時間超過8個小時,操作滑鼠和鍵盤的動作更是不計其數。在操作過程中要確保姿勢正確,才能避免患上「滑鼠手」。(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現代越來越多的人因為每天長時間的接觸、使用電腦,致使手腕關節因長期密集、反覆和過度的活動,導致腕部肌肉或關節麻痺、腫脹、疼痛或是痙攣,這就是俗稱「滑鼠手」的病症,這種病症已經迅速成為一種日漸普遍的現代文明病。

滑鼠手從醫學方面來講,就是「腕隧道症候群」,也是「重複性壓力傷害」,是指人體的正中神經以及進入手部的血管,在腕隧道處受到壓迫所產生的症狀,主要會導致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 麻木與拇指肌肉無力感。

滑鼠手早期表現常常為手指和腕關節疲憊麻木,有的關節活動時還會發出輕微「嘎崩」的響聲;手部會有刺痛感,感覺麻木以及發冷,不能握拳和抓小物體;滑鼠手帶來的疼痛會漫延到胳膊、上背、肩部以及脖子。情況較為嚴重者,還會在夜間因為疼痛而驚醒。

滑鼠比鍵盤更容易對手腕造成傷害,而這種疾病多見於女性,其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只要滑鼠的位置不夠合理,太高、太低或者太遠都會引發腕隧道症候群。

預防滑鼠手的方法

  1. 應該採用符合人體工程力學、接觸面積較為寬大的滑鼠,接觸面較寬、有助於分散壓力。使用手腕護墊,確保手腕不要懸空。
  2. 坐姿很重要,一般說來,滑鼠的高度應與上臂自然垂下時肘部高度一致,即前臂和肘部保持在水平位置,此時腕部最為舒適。
  3. 肘部工作角度應大於90度,以避免肘內正中神經受壓。
  4. 前臂和肘部應儘量貼近身體,並儘可能放鬆,以免使用滑鼠時身向前傾。
  5. 螢幕放置在身體前面的高度以不使頭部上下移動為宜,當坐正之後,雙眼應與螢幕處於平行直線上,確保螢幕的亮度適中。
  6. 操作滑鼠1小時,即應該休息片刻,經常轉動手腕,就按照順時針和逆時針轉動手腕,每個方向轉25次。這樣可以緩解手腕肌肉的酸痛感。
  7. 伸展手指:用力展開五個手指,用力緊握拳頭,重複5~10次,可以增強關節抵抗力促進血液循環。
  8. 按捏手指:用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從大拇指開始,每指各做8下,平穩呼吸。
  9. 握重運動:可以手握喝水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從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動作,然後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從下到上的運動,各16下次,鍛練腕屈肌。
  10. 使用快捷鍵等小技巧、左右手替換著使用滑鼠、使用靈活輕快的滑鼠,或筆電和桌機換著用等也是權宜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