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15澳洲房市 回顧與預測

2015的低利率環境,將首次購房者與投資者吸引到澳洲市場上來。(攝影/簡玬)
2015的低利率環境,將首次購房者與投資者吸引到澳洲市場上來。(攝影/簡玬)

編譯/鄭庸
在2015年伊始,房地產專家們預測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三大城市住宅型房產增長勢頭強勁,而一些非省會大城市的地區性城市表現會相對突出。新房建設注定非常蓬勃,商業房產的租金收益將會增加。

據雪梨晨鋒報房地產報導,房地產集團「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最新預測,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的房地產市場在2015年將繼續上漲,投資者的興趣預計將持續強勁。

高力國際住房部總經理奇滕登(Peter Chittenden)在房地產觀察網上認為,低利率將把首次購房者與投資者吸引到市場上來。

關於利率的展望是各有說法,但主要的指標如失業率、建築項目、國內生產總值等都表示著一個總體上很弱的經濟形勢,其結果是,低利率將在中短期內得到維持。

「熱點」(hotspotting.com.au)網站的創辦人萊德(TERRY RYDER)也在房地產觀察網上說:在2014年,趨勢上有一個變化,下半年的特點是,雪梨最大的增長地區出現在中郊與遠郊地帶;雪梨之外的作為地區中心的中小城鎮市場強勁。

在雪梨大都市地區,2015年增長很可能將以相對便宜的邊緣市郊為主,如卡姆登(Camden)、坎貝爾鎮(Campbelltown)、利物浦( Liverpool)、彭里斯(Penrith)。例外的是靠近市區的公寓樓市場,那裏新建設項目將帶來強勁的銷售。

而最強勁的增長或許將出現在市郊的城鎮。雪梨以北的中海岸地區、雪梨以南的臥龍崗(Wollongong)地區,已經出現了很大幅度的增長。

萊德預計布里斯本的市場將繼續增長。過去的一年是布里斯本市場恢復的一年,這個過程將持續到2015年。勢頭最旺盛的是布里斯本北區,以及南區的茅萊頓灣(Moreton Bay)、勞甘(Logan )。靠近市區的公寓的銷售將穩步增長,但須當心供應過剩。

萊德表示,昆省東南地區,如布里斯本、陽光海岸、黃金海岸,步入2015年之際,是全國最強勁的市場。陽光海岸吸引來了150億澳元的投資,把這個旅遊勝地轉變成了一個本地的中心城市。對黃金海岸來說,真正的房地產市場會是非常好的,但應該避免海邊的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