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38號鞋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前些日子我到鞋坊修鞋,遇見一位女子前來換鞋。自詡製鞋達人、高姿態的老闆,用半嘲諷、半開玩笑的語氣數落對方不識貨,女子並不以為忤,但堅持更換另一個款式……

貨品取來,她卻無意試穿,因為那不是38號。老闆沒好氣的解釋:「每個款式楦頭都不一樣,聽我的準沒錯。」女子回應道:「可是我一向都穿38號呀!」眼看著達人面有慍色,就要發火了,我急忙插話道:「以自己的腳去感覺最實在,妳就試試看吧!」

不料,她竟然聽從了,接著,還問我關於鞋型、顏色方面的意見,更沒想到的是她也一一採納了。女子走後,老闆讚揚我有美學概念,還懂得做生意,我笑稱不敢當,就沒再多說什麼。其實,當下只想緩和氣氛、化解僵局,哪有多餘的心思或盤算。

然而,這個38號鞋的爭執,叫人聯想到「傲慢」與「偏見」兩個問題。它們常常理所當然的出現,而未被察覺,可能發生在別人的身上,也可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因此造成無謂的糾葛或衝突,豈可輕忽、漠視?

傲慢,是一種可怕但又不自知的毛病,它會嚴重地干擾自己,甚至傷害他人。這種心態通常是目空一切,瞧不起別人,內心志得意滿、沾沾自喜,從而產生驕矜、輕蔑的行事風格。其實,這樣的人很難交到真誠的朋友,也看不清真實的自己。

偏見,往往源於刻板印象。當我們過度依賴它時,很可能誤判局勢,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就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狀況一般,你做出的判斷可能是事實,也可能根本是一場誤會。偏見的結果:小則自己吃虧,大則誤人、誤事,不可不慎。

或許,「旁觀者清」,這一樁38號鞋的紛擾事件,是「傲慢」與「偏見」的相互對峙,我深受警惕,也有所收穫。不知當事人是否意識到,進而省思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