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學生天地】病毒的可怕

  (圖/Jana Guothova)
(圖/Jana Guothova)

文/賴維佐(彰化大同國中)
人是動物,難免會中了一兩次病毒的螫針,但被病毒折騰起來可真不好玩。

從發病到今天的夜晚,拭去鼻涕和吐痰的頻率節節升高。當天中午吃完飯,吃了消過敏的藥後,喉嚨裡的痰隨著在學校度過的時間內不斷進行「代代相傳」,導致我在晚上被病毒子孫們用石頭般堅韌的身軀衝撞我的喉嚨,並以它們吐出來的黏液滋潤我的鼻子,可說是川流不息,止都止不了,一次又一次地攻擊我疲弱的喉嚨。

隔日,它們竟然食髓知味,組成無堅不摧、無孔不入的兵團,血液也是共犯,提供給它們免費的交通工具,器官與肌肉是它們的「觀光勝地」,它們凡到之處必有災情。頭、腳、手臂都淪陷於它們的腳下,它們害我腦中應變不足,害我在國中菁英班課程遊戲中慘遭排除參賽資格,被班上其他同學罵得耳朵快長繭了。晚上,媽媽告訴我怎麼對抗這些惡貫滿盈的「壞蛋」,祕訣很簡單,就是喝熱開水止咳化痰,有尿意時就要排出來。從那天起,我每天照著祕訣做,把部分地區搶救完畢。

前年爆發絕跡五十年的狂犬病重出江湖的新聞,有一位住在台東的人被發瘋似的鼬獾咬傷,趕緊到衛生所處理,從那時起,通過報導看到抽搐或死亡的鼬獾的案件如海浪般接二連三出現,鬧得社會人心惶惶。我曾看過感染狂犬病毒的人身上出現的症狀,畫面令人怵目驚心,他們會對水感到畏懼,嚴重者還會咬其他人,躺在病床上,會不由自主地動來動去,這種病毒是百分百的致死率,可稱為「世紀絕症」,雖然說以前的說法完全消失地無影無蹤,但以生物學而言病毒可能跟細菌一樣,部分有抗藥性的話,要大量繁殖的可能性是有的。總而言之,碰到行為不正常的動物,千萬別逗牠就是了。

病毒稱不上是五界的任何一界,但它們無窮的破壞力令人招架不住。足夠的睡眠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讓病毒遠離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