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列現代建築保存典範 東海教堂啟動整修

東海路思義教堂啟動維修保存計畫,校長湯銘哲(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中)一同見證。(記者黃玉燕/攝影)
東海路思義教堂啟動維修保存計畫,校長湯銘哲(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中)一同見證。(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近20年來,台中地標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的建築構造因自然與人為因素,逐年浮現包括磚牆釉裂等現象。16日,路思義教堂舉行保存計畫啟動儀式,也為東海建校60周年開幕。

去年9月,路思義教堂被美國蓋提基金會(Getty Foundation)列入全球10座20世紀「保存現代建築」,補助17.5萬美元(約新台幣555萬6,600元),是亞洲唯一。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郭奇正表示,獲蓋提基金會補助後,共啟動6項改造計畫,除著手整理教堂歷史與保存價值,還從去年9月開始,針對包括熱、光、音等環境工程進行改造。他說,日前室內搭起的鷹架工程,將做3個月的結構檢視,初步顯示並未因921地震出現裂縫,再次證明建築本身經得起考驗。

建築研究中心林岳震也指出,教堂數十年來,因外在環境的改變與人為的需要,增加空調設施而導致漏水,已造成鐵窗鏽蝕,再經過不當清洗後,外牆磁磚出現釉色剝落等現象,他說,未來工程將在不中斷教堂儀式進行的狀態下持續;而這項改造計畫也將成為「現代建築」修繕工程的典範。

台中市長林佳龍16日受邀見證指出,未來將協助提報為文化資產保存,讓這棟人類建築里程碑繼續「以台中為中心,跟世界對話」。

路思義教堂建造於公元1963年,由著名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與台灣建築師陳其寬所設計,採用當時極為新穎的薄殼式建築工法,狀似祈禱的雙手,全屋沒有1根橫梁立柱,藉4片雙曲斜牆面交織結構平均分散重量。它是現代主義時代中國新建築的代表,也是中國文化與西方相遇而產生的最佳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