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排除體內陰毒

多運動(fotolia)
多運動(fotolia)

⊙【大紀元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生、長、壯、老、已」,這是人類生命的自然規律。人在步入中年以後,陽極陰長,體內廢物逐漸增多,並開始堆積,身體也感到愈來愈沉重。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認為:疾病的發生與臟腑陰陽的平衡被破壞有關。如果沒有排除陰濁,人的陽氣就會逐漸被陰氣所滅,生命就將終止,所以中年後一定要重視排除陰濁。

陰濁即中醫所說的「陰毒」, 包括水毒、溼毒、脂毒、痰毒、瘀毒和氣毒。當這些毒物長期積聚在體內,不但會造成身體負擔,還會引發疾病。在此提供民眾6種陰毒的排毒方法與建議。

1.水毒腎功能衰弱

陰毒中最嚴重的就是水毒, 由於水分無法排泄,在體內累積過多,一般由腎功能衰弱引起。

40歲以上的人要多注意,早上醒來發現下眼瞼、腹部、下肢腿、足等部位浮腫,很有可能就是水濁,表現為舌苔膩、脈沉而弱、乏力。

2.溼毒脾氣虛

溼是由水轉化而來。體內有溼毒的人, 一般表現為舌苔白膩、口水多、小便少、大便稀、易噁心, 夏天溼氣大, 雨水多時尤其嚴重, 多為脾虛溼重。中醫認為,「脾主化溼」,若是脾臟不足, 便會出現「脾虛生溼」的現象。所以要祛溼,先要健脾。

每天上午7~ 9點人體生物鐘走到脾胃經,可在早飯後用山楂、陳皮、薏仁泡水喝,有助於消食化溼, 還可多按摩足三里穴與豐隆穴。建議多吃健脾化溼的食物,如薏米、豆類、白朮、黨參等燉肉或熬粥,還可多吃一些絲瓜、冬瓜利溼。

3.痰毒肺功能不好

痰毒一般由飲食而來,或因肺功能不好導致。有些人一天到晚痰總是咳不完,這就是痰毒堆積的表現,可能與飲食不當或肺功能不好有關。多見於老年人、抽菸喝酒的男性、有慢性氣管炎之類疾病的患者,表現為舌苔白或黃膩,常咳嗽痰多。

排痰毒在秋季尤為重要,在日常飲食上應多吃杏仁、蘿蔔、青菜、百合、銀耳、梨、冬瓜、無花果、紫菜、羅漢果等清熱化痰食物;特別是大白蘿蔔能補氣化痰,有既補且順的雙向作用,可將其切絲加醋涼拌,每天吃上一點。

建議每天早起喝一杯白開水,使氣道溼潤,有利於痰液的排出。

4.脂毒傷肝

脂毒多積留在腹部, 或形成脂肪肝,往往見於過食肥甘之人,以中年人居多, 但現在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體內多餘的脂毒在血液中流動,會導致血液黏稠、血脂升高,最後演變成高血壓,而且多餘的脂質物質會沉積在血管壁內側,就容易產生動脈硬化。

血液中的脂毒每2分鐘要經過一次肝臟的循環,導致肝細胞的脂肪化,形成脂肪肝。由於脂毒同時附著在胰臟器官,妨礙胰島細胞正常分泌胰島素,就會引發糖尿病。

脂毒是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多種惡性疾病的發病原因之一。

建議增加運動量,少食油脂、多喝綠茶, 多吃粗糧、洋蔥、青菜、蘿蔔、海帶、紫菜等食物,便祕的人可用決明子泡水取代茶飲,既通便又降血脂,或用山楂、荷葉煮水喝,能化痰降脂,也可按揉小腿上的豐隆穴,有消食導滯與消脂的作用。

5.瘀毒易誘發癌症

瘀毒是指藏在血液裡的毒,平時食物吃得太雜、太亂,攝入太多食品添加物,就會在身體裡積累血毒,尤其是肝臟解毒功能差的人,多數是從中年開始就出現。表現症狀為舌下脈絡發紫、容易健忘、皮膚乾燥、胸悶憋氣、臉色暗等, 長時間就容易誘發癌症。

建議增加運動量,用餐少吃油脂,多吃粗糧、蔬菜、山楂、紅心蘿蔔、紅心桃子、西瓜、葡萄、綠豆等食物, 或用丹參或山楂泡水喝,能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平時還可以多按摩少府穴。

6.氣毒肺、腎功能不好

氣毒是存在肺裡面的毒,中醫認為「肺主氣」、「腎主納氣」,有氣毒的人往往肺、腎功能不好。表現症狀為身上氣味重,會出現口臭、汗臭等。還有現今不只空氣汙染嚴重,二手菸的問題也很嚴重,如果長期處於空氣不佳的狀態, 毒素就很容易累積在肺臟排不出來,輕則造成咳嗽等症狀,重則可能會致癌。

建議大口吸入清氣,大口呼出濁氣,這樣的深呼吸方式可以對肺部起到清洗作用,每天早晚至少要做一次。還可以吃些養肺的食物,如梨、百合等,以及經常用枸杞、菊花泡水喝,多吃桑葚與各類新鮮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