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第2型糖尿病喝低脂優酪乳

喝優酪乳。(Fotolia)
喝優酪乳。(Fotolia)

編譯/海寧
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食用各種類型的低脂肪優酪乳以及某些低脂肪奶酪可以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與不吃優酪乳的人相比,食用低脂肪優酪乳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下降超過1/4,達到28%。這篇文章發表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會刊《糖尿病學》(Diabetologia)上。

該論文主要作者法魯西醫生(Nita Forouhi)表示,此項研究顯示某些食物在防範第2型糖尿病上可能有重要功效。奶製品是重要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來源,但它們含有飽和脂肪,因此目前飲食專家建議不要大量攝取,而是選用那些低脂肪的奶製品。


11
年研究證實「發酵」奶製品的重要性

之前也曾有奶製品攝入和糖尿病關聯的研究,但結果沒有定論。這項新研究在11年間監測英國諾福克(Norfolk)的2.5萬人。在研究開始時,753人出現第2型糖尿病的症狀。他們的每日飲食被詳細的記錄下來,並與另外3,502名隨機受試者的飲食記錄相對比。

使風險降低24~28%

他們發現,在生活方式、教育、肥胖程度、飲食習慣和每天總熱量攝入相同或類似的時候,每天奶製品、高脂肪奶製品和低脂肪奶製品攝入總量和第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沒有明顯關聯,食用牛奶和奶酪的總量也沒有影響。

但是在11年中,比起那些食用低脂肪發酵奶製品(如優酪乳以及某些低脂肪奶酪)最少的人,食用此類食品最多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低24%。其中食用低脂肪優酪乳最多的人,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進一步降低至28%。這一類人平均每天吃4.5盒低脂肪優酪乳(每盒125克)。

含有益菌與特殊維生素K

雖然此研究發現,食用低脂肪奶製品與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之間,存在關聯,但並未證明其中的奶製品成分是降低該風險的肇因。低脂肪奶製品中還含有其他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例如維生素D、鈣和鎂。另外,經過發酵的奶製品,還含有益生細菌,以及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特殊維生素K。

長期研究提供堅實證據

論文作者在文章中承認,飲食記錄全部通過受試者的自述得到,存在一定局限,並且沒有控制受試者的飲食習慣在11年中的變遷。但其長處在於研究時間長,而且飲食記錄通常都是現場記錄,而不是通過回憶。他們的結論是該研究為低脂肪奶製品攝入與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之間,存在關聯提供堅實的證據。

法魯西醫生表示,過去曾經認識到高糖食品和飲料對健康有害;現在更進一步知道,優酪乳之類的低脂肪奶製品對健康有益,實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