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務農存到第一桶金 陳禮龍打造農村夢

大學生利用寒假學種菜很開心(記者賴月貴/攝影)
大學生利用寒假學種菜很開心(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一般人對農村的刻版印象是人口老化、年輕人出走、田地荒廢等悲情景象。其實不然,在新竹縣竹東鎮的軟橋社區就是一處人文生態皆美的地方,占地12公頃的農地,大多採有機或自然農法耕種,而作為教學示範農場,和國際接軌的頤禾園有機農場,主人陳禮龍更是樂觀,相當看好台灣農業的未來發展。

頤禾園生產有機米、蔬菜、草莓等,也與國立交通大學合作引進國際志工,目前已經有34個國家、100多位學生到過農場實習,大部分來自東南亞,也有英、美、德、法等國。陳禮龍說,年輕人願意來到農村認識這塊土地,透過親自體驗是很好的事情。

作為教學示範農場的頤禾園,各國旗幟飄揚(記者賴月貴/攝影)作為教學示範農場的頤禾園,各國旗幟飄揚(記者賴月貴/攝影)

來自巴西的大學生Vinicius家裡就是經營農場,種植柳橙、米、咖啡等,他表示,在農場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知識,也很喜歡台灣的人情文化;教育大學的4名學生也開心地表示,到農場學種菜收穫很多,也體會到農夫一大清早起床的辛苦,經歷一個很有意義、不一樣的寒假。

隨著食安、環保、失業等問題的浮現,人們開始反思、重視農業,鼓勵青年返鄉種田。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前副所長李文權到農場參觀,交流如何運用科技管理協助開拓行銷,他深吸一口草莓飄散在空氣中的香味,說:「當你彎下腰來做,親近土地會上癮。」

李文權樂觀地表示,看到了台灣農業未來發展的遠景,提出「3+3」的看法:年輕人從軍中退伍後,到農村學習3年,工資100萬元,扣掉生活費50萬元,第2個3年就用存下的50萬元來開創農業,相信到第7年就能擁有1百萬元,這是可以實現的夢想,農村是年輕人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