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人飢己飢?研究:看別人發抖自己也會冷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冷的感覺是會傳染的,當我們看到別人冷得發抖時,自己也會感覺冷。(Fotolia)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冷的感覺是會傳染的,當我們看到別人冷得發抖時,自己也會感覺冷。(Fotolia)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一項研究顯示,冷的感覺是會傳染的,當我們看到別人冷得發抖時,自己的體溫也會下降並產生冷的感覺。這是因為人們會對身處極端情況下的人會心生憐憫,而自然地模仿他人的身體反應能幫助我們同情別人。

看別人發抖自己也會冷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36名參與者觀看8段影片,這些影片分別顯示臨時演員將手置入盛有冰水或溫水的透明容器中。藉由觀察容器上有無水蒸氣,參與者能明確知道哪個容器裝有冰水或溫水。

這些參與者看不到所有臨時演員的臉部表情,而其所處房間的溫度固定在攝氏21度。研究人員在參與者觀看影片時測量其手部溫度。

研究發現,當參與者看到臨時演員將手置入冰水中時,自己的手也會略為降溫,雖然不是很多,但在統計上具有顯著差異。而當參與者看到臨時演員將手置入溫水中時,就沒有這種溫度上的顯著變化。

薩塞克斯大學的神經學家哈里森(Neil Harrison)表示,人們看到別人處於極端的情況下,會產生同情心。模仿他人的身體反應能幫助我們了解他們的感受,進而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

他說:「人類是高度社會性的動物,人類的成功多半來自於彼此之間能在複雜的環境中一起工作的能力。如果我們無法迅速同情別人,並預測彼此的思想、感情和動機的話,我們就很難成功。」

寒冷的環境有助減肥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一項研究揭示,置身於寒冷的環境有助於人體增加棕色脂肪,這種脂肪能夠燃燒熱量進而減輕體重。

人體中有白色脂肪與棕色脂肪。白色脂肪負責儲存多餘能量,而棕色脂肪則可燃燒能量,使體溫上升。當身處寒冷的環境中時,棕色脂肪會被活化並產生熱量。

研究人員表示,棕色脂肪不僅能釋放熱量,還能影響新陳代謝,因此在治療肥胖症和糖尿病方面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