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低碳社區 實踐綠色生活兼省荷包

桃園市中聖里冠桃園社區生態池。(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中聖里冠桃園社區生態池。(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環保局推動社區節能減碳成效可觀,補助200多處公寓大廈管委會汰換省電照明設備,積極推動低碳示範社區工作。統計一年下來可省電費1,300萬元、總減碳量超過2千公噸,相當於100公頃森林綠地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總量,讓民眾實踐綠色生活兼省荷包。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省電照明設備價錢已逐漸接近民眾消費能力,依據環保局執行省電照明設備汰換經驗,大部分社區都規劃了分年汰換燈具計畫。民眾也慢慢了解,購買價格較貴的節能燈具並不吃虧,因為可以在短時間,藉由節省的電費回收成本,同時也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力。 

桃園市秀才里植物銀行。(記者徐乃義/攝影)桃園市秀才里植物銀行。(記者徐乃義/攝影)

為擴大節能減碳效果,環保局後續補助省電照明設備時,將依社區優勢條件再執行一項以上低碳措施,作為補助對象條件,如執行社區環境牆面綠化或屋頂綠化、雨水回收再利用、設置跳蚤市場、推行綠色採購等,達到1+1大於2的效果。

環保局表示,推動低碳示範社區相關工作非由法令強制規定執行,係由基層之社區由下而上,逐漸累積其具體成效。桃園市低碳社區推動,未來將促使更多社區民眾協力完成,更加認同居住環境並自發性持續維護管理,建構桃園市綠能低碳的全民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