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加強地方打貪 中紀委常委空降天津吉林

北京時政觀察員華頗認為,從新年伊始的中紀委開盤布局來看,習近平反腐不會停,還會有大事發生。圖為陰霾中的天安門長安街上。(大紀元資料室)
北京時政觀察員華頗認為,從新年伊始的中紀委開盤布局來看,習近平反腐不會停,還會有大事發生。圖為陰霾中的天安門長安街上。(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二中紀委常委姚增科、崔少鵬分別「空降」天津和吉林兼任地方紀委書記。天津是張高麗勢力盤踞之處、張德江的「吉林幫」據點就在吉林。北京時政觀察員認為,從新年伊始的中紀委開盤布局來看,習近平反腐不會停,還會有大事發生。

據大陸官方消息,17日中紀委常委、祕書長崔少鵬被從中央「空降」至吉林省任常委和省紀委書記。此前2日,另一名中紀委常委姚增科也同樣「空降」至天津任市紀委書記。習李上台以來,中紀委常委共「空降」4地,分別是上海、山西、天津、吉林。

3日內,中紀委就空降2名常委到地方任職,引起了網上輿論的關注,有些人預測吉林將成為第二個山西,有塌方式腐敗窩案被起底。而天津和吉林一直被認為有江派的勢力盤踞。北京的時事觀察員華頗接受本報採訪時,對目前這種格局進行了分析解讀。

中紀委被指對付地方實力派

華頗認為習近平反腐針對的可以說是上至中央級大老虎,下至地方實力派。他舉例說:「這次中紀委全會及二百縣委書記的研討,就是加強中央集權制,那就是要求全黨、全國都要聽中央的。但問題是你讓地方聽它就聽嗎?」他解讀說:「所以習近平就要把中紀委一些常委下到一些省市,繼續削平地方實力派,把中共黨內的各個山頭削平、圈子給打散。並通過反腐讓更多的官員落馬來立威,這樣地方官就會聽命於中央。」

華頗認為,現在的反腐效果遠未達他們的目地,所以這一年習近平還會出重手繼續打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