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站在資料的肩膀上 精誠Etu負責人蔣居裕

精誠集團於2014年6月引進Cloudera企業版,打造大數據生態圈,負責人蔣居裕(左起)與Cloudera亞太區暨日本市場副總裁Christopher Poulos、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合照。(精誠資訊提供)
精誠集團於2014年6月引進Cloudera企業版,打造大數據生態圈,負責人蔣居裕(左起)與Cloudera亞太區暨日本市場副總裁Christopher Poulos、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合照。(精誠資訊提供)
文/記者方惠萱

隨著雲端資料的快速發展,讓巨量資料(Big Data,又稱大數據)成為網路資料處理中相當熱門的名詞,而在台灣的雲端資料軟體市場中,一定不能遺漏精誠集團知意圖(Etu),而讓精誠成為台灣雲端資料翹楚的推手,就是其負責人蔣居裕。

在巨量資料還在國內萌芽的時候,蔣居裕就觀察指出,就連美國都還處在巨量資料的早期發展階段,但當出現多個行業端到端(End-To-End)解決方案時,巨量資料就可以成為一個產業。

台灣的資訊產業,在過去多為代工,在當今軟體服務當道的時代,鮮少有本土的大資料解決方案業者,不過蔣居裕僅用短短2年時間,就讓精誠Etu在巨量資料軟體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目前許多電信、電子商務、數位媒體與依賴巨量資料、雲端資料處理的公司,都已經成為他們的客戶。

從作家轉型資訊

23年前於淡江大學電算系畢業的蔣居裕,成為該系最後一屆學生(後改系名為資訊工程),他畢業後並非第一時間投入資訊產業,而是成為一名作家,專門出版電腦技術相關書籍。

當時網路還不普及,一直到90年代中期,蔣居裕第一次接觸到網際網路,也開始對網路軟體產生興趣,而乘著當時的網路創業潮,加入了他在雄中電研社的學長林伯伋創立的英特連公司(台灣第一個做網路下單的公司),接觸軟體產業。

從寫「人的文字」轉到寫「電腦的文字」之後,蔣居裕被趨勢科技張明正主導成立的雲端軟體公司挖角,讓蔣居裕正式跨進雲端和巨量資料領域。

成我巨量資料推手

一直到了2011年,蔣居裕成為精誠資訊雲中心的開路者,他發現要幫助企業處理多結構化資料,最好的工具就是引用開放的Hadoop平台,可以讓用戶簡單上手。因此,他特別跑去紐約考取Cloudera Hadoop認證執照,成為台灣包括國網中心、台積電、工研院人士之外,前十位考取此證照的人士。

過去在資料處理中,就有資料採礦(Data Mining)的說法,具有理想又認真的蔣居裕,相信從資料中可挖掘有如金礦般的價值,讓企業往更有價值的方向前進,更立下「我想要當台灣巨量資料的推手」的願望,要讓台灣更好,企業必須用更聰明的方式找到對的決策。

目前看起來,蔣居裕真的成功了!目前台灣除了精誠之外,幾乎沒有自有品牌的巨量資料解決方案,前年其也與民間團體Code for Tomorrow合作,共同發起「DSP資料科學計畫」,深入各個產業培養資料科學人才。

蔣居裕強調,資料應用的心法相當重要,他自己也相當重視這樣的心法,也就是必須「愛看資料」也「愛玩資料」,更必須認清工具,「讓數據說話」也「用數據說話」。

綜觀資料應用,蔣居裕認為,其實巨量資料最難的部分是為什麼要做處理。「首先是要知道巨量資料能為你做什麼,知道方向後,才會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在一定時間內處理完成一定的量,最後也是最難的部分,就是要問巨量資料什麼問題,不過這估計至少要2到3年時間才會逐漸成熟。」◇

精誠資訊集團Etu負責人蔣居裕。(記者方惠萱/攝影)精誠資訊集團Etu負責人蔣居裕。(記者方惠萱/攝影)

蔣居裕小檔案
出生 1969年
籍貫 高雄小港
現任 精誠集團Etu負責人 精誠資訊 產品創新中心副總經理 精誠資訊 雲中心負責人 Big Data Taiwan 發起人
學歷 淡江大學電子計算機學系畢業
經歷 旗標 施威銘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Netscape 4 中文化特約工程師(精誠) 英特連 產品經理/企劃部經理/總經理特助 艾揚科技 行銷長 騰雲計算 行銷總監
專長 軟體產業研究 軟體產品策略 軟體產品規劃與管理 科技行銷 Developer 社群行銷 Internet 前、後端技術應用
得獎榮耀 201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 2014年第七屆100MVP創新力獎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簡真龍/製表

 

精誠資訊   重要沿革

2013年 推出台灣第一個「銀行行動支付服務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全方位的行動支付服務。
自有品牌Etu獲陸媒評選為「2012年度大數據創新企業」,是唯一獲獎的亞洲原創Big Data解決方案品牌。
2012年 榮獲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頒發「企業足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認證標章」優等企業,是資訊服務業中唯一獲獎的優等企業。
發表亞洲首創軟硬一體、高度整合的巨量資料End-To-End解決方案「Etu™ Appliance」,以台北與北京雙基地模式服務兩岸三地企業,打造Etu品牌成為亞洲Big Data解決方案領導廠商為終極目標。
2011年 發表「iWow愛挖寶」行動看盤軟體,勇奪iPhone與iPAD財經類App下載雙冠王。
取得VMware技術聯盟合作夥伴Elite level資格,是台灣唯一同時具備Elite與PSSA兩項資格的資訊服務廠商。
通過Symantec防止資料外洩、資料保護、儲存管理、檔案歸檔與電子搜尋、高可用性等5項專業認證。
《天下》雜誌台灣500大服務業調查,精誠資訊連續5年蟬聯軟體業第一。
2010年 《天下》雜誌「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排行」專題報導,精誠是連續3年台灣軟體業唯一入榜企業。
1997年 精誠公司成立。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官網           記者簡真龍/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