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國王的烤餅 法國主顯節習俗

 (Fotolia)
 (Fotolia)

文/慈蕊
法國人吃國王餅(Galette des rois),習俗源於主顯節(Épiphanie),又稱「三王來朝節」,為了紀念和慶祝耶穌降生為人,並首次顯現給世人認識。

誰是幸運的國王?

傳說,耶穌誕生後,有三位東方賢士在異星的引導下,手捧三樣當時東方最珍貴的禮物——黃金、乳香和沒藥,來到耶穌的誕生地,朝拜剛剛誕生的耶穌。於是,人們便將1月6日定為主顯節,節日前後,會買國王烤餅或自製國王烤餅來慶祝。

通常,在國王烤餅中會事先藏進一顆蠶豆或小瓷人,誰要吃到了它,就被視為當天的國王,人們為他戴上金色的王冠。成為國王的這個人有權在人群中選擇一位意中人作為自己的王后。但如果是位女士吃到了蠶豆,那她就是當天的王后了,她也有權為自己擇夫。

吃烤餅前,首先要在聚會人群中選出一個負責切餅的人和一位年齡最小的負責分餅的人。切餅人每切好一份餅,要問分餅人把餅分給誰,按照分餅人的心願將餅分完,當然切餅的人也是被分餅人之一。為了使操作更加公正,年齡最小的分餅人要鑽到桌子下面來分餅。

分完後,就可以開始品嘗香酥可口的國王烤餅了。不過,對大多數小朋友而言,找到餅中的蠶豆或是小瓷人才是最重要的事。他們往往會在自己分到的那份餅中翻找,看是否自己中「獎」了。此外,還有一種說法,即幸運之神將降臨到吃到蠶豆的人身上,他(她)將在當年行大運。

在法國北部,最初的國王烤餅是在層狀的麵餅(也叫酥皮)上塗抹上蛋黃,然後把它放進烤箱烘烤,人們吃的時候常和果醬一起吃,也可以在裡面夾餡,如放一些水果粒、巧克力、杏仁奶油等。在法國南部,國王餅變身為一個水果奶油圓蛋糕,上面還會插上一朵橘子花或蜜餞,令糕點更加芳香可口。

杏仁餡烤餅/製作方法

當然,能夠和家人、朋友一起製作國王烤餅也是件很有趣的事。國王烤餅的製作方法有很多,也很簡單,食材也很好找到。通常所吃到的最簡單的國王烤餅是杏仁餡和蘋果餡的。

材料:

兩張酥皮

75g白糖

100g杏仁粉

一個雞蛋

50g軟化的奶油

一粒蠶豆或一個小瓷人

做法:

1.首先,將奶油和白糖攪勻。然後,放入雞蛋黃、杏仁粉繼續攪拌直到糊狀,這就是國王餅的餡了。

2.之後將酥皮平鋪在模具中,把餡均勻的鋪在上面,注意要給酥皮邊部留出大約2公分。

3.接下來放進蠶豆,再用另一張酥皮蓋上,將兩張酥皮的邊部黏合。手巧的話,可以做一些花邊和在餅的上部,用刀子或叉子刻出花紋,使國王餅看起來更加美麗誘人。如果想讓國王餅更加漂亮、更加酥脆,可以在國王餅放進烤箱前抹上一層蛋黃,這樣餅烤出來後油亮亮的,泛著金光,帶著蛋香,令人饞涎欲滴。

3.最後一道工序就是把國王餅送進烤箱。之前,為了防止國王餅在烘烤過程中膨脹或燒焦,最好在餅的表面扎一些小洞,有助於空氣流通。如果烤箱內溫度調到210℃,只需要30分鐘就好了,但在25分鐘的時候就要時不時地去看它一眼。◇